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佳木斯多方联动发力确保农民工工资“颗粒归仓”

2017-01-26 12: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关键时刻看出政府担当,心里暖暖的!”
——黑龙江佳木斯多方联动发力确保农民工工资“颗粒归仓”

新华社哈尔滨1月26日电(记者 闫睿)“关键时刻看出政府担当,心里暖暖的!”春节前夕,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务工一年的200多名农民工,在当地政府协调下,领回被拖欠的460余万元工资,揣着喜悦返回江苏、浙江等老家过年。

从线索投至桦南县劳动保障监察局到顺利领回工资,仅10天。针对这起涉及人数多、金额大的案件,当地启动应急预案,打通“快立快结”绿色通道,通过联席会议、部门联合办公等方式,压缩了解决时限。

“群众遇难题,政府得把准‘公平秤’。”桦南县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孙永军说,案件调查中,召开了由人社、公安、建设、财政等多部门参加的现场协调会,农民工、建设开发单位、施工单位“三方对阵”,各部门明确责任、落实分工;还组织选派出农民工代表,全程参与案件办理。

圆桌“断案”后,桦南县人社局下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讲明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各方应承担的责任,督促各相关方优先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佳木斯市委、市政府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服务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出台《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方案》等,加强源头治理、部门联动发力,构建欠薪治理常态、长效机制。

据佳木斯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孟凡友介绍,通过人社、建设、公安、信访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当地采取“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机制、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工程款和工资款相分离、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等多项举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中,佳木斯市加强“源头管理”,从工程建设招投标环节便“设关卡”,对曾有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相关开发企业实行限制准入,强化工程建设市场清理整顿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

为监督落实到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被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各县市区政府对此工作负责。与此同时,当地积极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将相关权力下放至城区,确保农民工就近就地维权。

此外,佳木斯市还将使用农民工的用人单位纳入全市3.6万户用人单位网格,进行全网管理。聘请的180多名监督员,对辖区内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实时采集,延伸了工作触角。2016年以来,全市共解决拖欠工资案件160余起,为6100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5200余万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