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2016年外贸运行稳中向好

2017-01-27 08:55 来源: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外贸运行稳中向好
北京地区出口实现逆势增长

记者日前从北京海关获悉,2016年北京地区(包含中央在京单位)进出口1.86万亿人民币,较2015年下降6.1%。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全国出口整体负增长2%的大背景下,北京地区出口实现“转负为正”,逆势增长0.7%,共出口3418亿元。同时,2016年北京地区进口1.52万亿元,下降7.5%。

在翘尾因素拉动下,去年12月份北京地区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达到年内最高点,当月共进出口1926亿元,同比下降1.3%,环比增长20.9%。其中,出口383亿元,同比下降7.3%,环比增长18.6%;进口1543亿元,同比增长0.3%,环比增长21.5%。

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全球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需求疲弱,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下行压力加大。“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总体形势,北京地区外贸领域能够实现进口降幅收窄、出口逆势增长的成绩实属不易。”

从贸易结构来看,2016年北京地区一般贸易处于绝对主导地位,进出口规模1.5万亿元,下降7.4%,占同期北京地区外贸总值79.3%。同时,国有企业在地区外贸中扮演重要角色,进出口1.3万亿元,下降11.1%,占67.8%。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外贸转型升级不断加码,进出口产品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取得良好进展。随着扩大进口和优化进口结构的政策效应显现,部分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和重要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有较快增长;在出口方面,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继续增长,依然保持良好的竞争优势。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人民币,比2015年下降0.9%。其中,出口13.84万亿元,下降2%;进口10.49万亿元,增长0.6%;贸易顺差3.35万亿元,收窄9.1%。(记者 范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