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农产品绿色健康更放心

2017-01-27 13:14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以绿色发展为主线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江西农产品绿色健康更放心

记者从1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唱响我省优质农产品品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紧紧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的总体目标,以保障安全为根本,以绿色发展为主线,落实政府属地责任、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上的主体责任,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实行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企业内检制度,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省“三品一标”产品保有量达3657个,其中绿色食品590个,绿色食品产地面积941万亩;有机产品1024个,面积83万亩;农产品地理标志74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1个,面积791.6万亩;创建了15个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

围绕唱响江西绿色农产品品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省政府通过下发责任书、建立考核机制、实行约谈通报等硬措施,将政府属地责任落在实处。同时,各地推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开展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实行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企业内检制度,落实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上的主体责任。为加强检测体系建设,2010年以来,我省通过争取中央资金、撬动地方财政,先后投资4.5亿元,建立完善了3个部省级、11个地市级和90个县级农产品质检项目。各地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全省已创建部省级畜禽标准化养殖场511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28个、部级菜果茶标准园154个。

为净化农资市场,我省根据农资市场特点,突出重点产品和经营渠道,制定针对性强的农资抽检计划,提高抽检密度,扩大抽检覆盖面,加大对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市场的监管力度,依法处理不合格产品和违规企业。近3年,全省累计查处各类农资案件近2000起,收缴并无害化销毁了禁用农兽药80余吨,有效杜绝了禁用农兽药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农产品生产环节。各地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实现全链条查禁和监管,坚决打击非法使用“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药物行为。各地围绕“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总体目标,按照“统一系统建设,统一技术规范”布局,依托江西“智慧农业”平台,建立了覆盖省、市、县和生产企业各层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系统。(记者 宋海峰 通讯员 杨智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