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棚改户的团圆喜悦和新年期待

2017-01-27 16: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1月27日电(记者 丁怡全)走进白祖顺家,腊肉香味扑鼻而来。白祖顺正在准备年三十团圆饭的大菜。60多平方米的屋子收拾得井井有条,客厅里坐满了亲戚朋友。“我们特意从昆明赶回来,在四舅家的新房子里过个团圆年。”白祖顺的外甥白帆说。

白祖顺,云南省禄丰县人。就在半年前,他一家还挤在县城旧城里一套30平方米土木结构的老房子里。白祖顺说,过去一到下雨天就提心吊胆的,担心椽子受潮,说不定就塌了。

据当地人介绍,禄丰县城旧城棚户区简易结构房屋多、建筑密度大、使用年限久、安全隐患多……去年8月1日,禄丰县启动了旧城棚户区一期1601户改造工程。县棚户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罗文学说,为满足棚改对象多样化安置需求,这次拆迁房屋采取100%货币补偿、终结被征收房屋产权的方式进行。

白祖顺家作为首批棚改户,用补偿款在新城区购置了一套60来平方米的商品房。“原来房子太小,没办法请亲戚朋友来过年。”白祖顺的女儿白瑞笑着说,“现在新房子面积大了、采光更好了,亲戚朋友终于可以到我家来过个年了。”

截至今年1月4日,被纳入禄丰县棚户区改造的1601户,已正式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的有1588户,其中兑付资金1475户、5.5亿元。棚改户赵兰芳一家也在今年1月搬进了新购置的房子。“补偿的40多万,加上我们夫妻自筹了30多万,买下了这套新房子。以前在老城区的房子只有90多平方米,现在这套房子有四层,每层差不多有100来平方米。”赵兰芳高兴地说,今年可以请亲戚朋友来新房子过年了。

在新居里迎来第一个团圆年,赵兰芳9岁的女儿格外高兴,她作为“小向导”陪着亲戚朋友在自己家的房子里到处看。

同时,新房子一楼有40多平方米的铺面,也让赵兰芳一家对新的一年有了更多期待。“过去我们夫妻在租来的铺面里经营着一家广告店,希望今年能把店开到自己家的铺面里来。”赵兰芳的丈夫周海德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