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又有100余万人口告别贫困

2017-01-28 08:29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近日从省扶贫办了解到,2016年,我省又有101.9万扶贫对象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4.2%降至9.3%。同时,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2%,高于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3.2个百分点左右。

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创新思路举措,强化工作落实,着眼“谁来扶”“扶什么”“怎么扶”,先后实施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1+17”精准扶贫行动,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的组合拳。“十二五”期间,全省贫困人口由842万人减少到288.5万人,年均减贫110.7万人,成为甘肃历史上减少贫困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进一步健全完善扶贫开发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制度体系、社会动员体系、督查考核体系,开展“大走访、回头看”专项行动,提高了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同时,整合投入省级涉农资金568亿元,财政扶贫投入达到113.51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60.7%。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223亿元,累计达到434亿元,惠及96.4万户、398.2万贫困人口。

各级各地强化“一号工程”意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补齐,全省建成农村公路2.1万公里,95%以上建制村通了改造沥青(水泥)路;贫困地区自来水覆盖率达到85%;(转2版)

(接1版)农村贫困户危房14万户;实现贫困村动力电、标准化卫生室、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71万户24.9万人。富民主导产业持续壮大,全省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3217.4万亩、新增163万亩;牛羊出栏分别为204万头和1453万只、同比增长5.8%和8.5%,贫困地区多元富民产业、乡村旅游、电商扶贫等蓬勃兴起,产业收入稳居贫困户增收的半壁江山。贫困人口保障政策进一步完善,农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病种调整扩大为50种,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6%,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3000元,实现了农村一、二类低保与脱贫线“两线合一”。

强有力的举措,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去年底,我省在各地核验扶贫成效的同时,聘请高校教师、科研人员、媒体人士及不担任领导干部的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第三方评估组,随机抽检评估脱贫实效。经核定,全省去年又有102.4万人脱贫,0.5万人返贫,净减贫101.9万人,占全国同期脱贫人口的十分之一强。(记者 宋振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