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消防局:2016年全国实现县级行政区域专业灭火救援队伍全覆盖

2017-01-28 11: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白阳)记者日前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2016年,全国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县级行政区没有专业灭火救援队伍的局面得到终结,特别是西藏、新疆、甘肃、青海四省区的102个消防空白点已全部消除。

据悉,2016年,全国有99%的城市、94%的县城、96%的全国重点镇以及85%的其他建制镇制订或修订了消防专项规划,新增市政消火栓20万个,新建公安消防站475个、消防支队训练基地78个。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级政府出台了“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将消防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纳入规划统筹解决。

一年间,依靠创新社会消防管理措施,我国消防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全国有30个直辖市、省会市和计划单列市建立了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接入火灾高危单位8209家,其中有26个城市实现了60%的火灾高危单位接入系统;2850个县区市将消防网格化管理纳入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全国建成社会单位和乡镇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36.5万个、区域联防组织1.7万个。

在强化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的同时,有关部门的消防监督执法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一批突出消防隐患在2016年得到有效整治。一年来,全国公安消防部门共检查社会单位708万家,督促整改隐患868万处,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停产停业7.4万家,行政拘留3.5万人,同比分别上升17.5%、39.9%、28.7%和33.5%。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