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保部通报2017年除夕至初一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2017-01-28 19:22 来源: 环境保护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28日向媒体通报2017年除夕至初一(1月27日19时至1月28日5时,以下同)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除夕至初一,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部分城市出现重度以上污染。重点区域中,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相对较差,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相对较好。除夕至初一,338个城市中,79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占23.4%;259个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情况,占76.6%,其中124个城市为重度及以上污染,主要位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华南等地区。338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1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7%;PM10平均浓度为2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

京津冀区域北京、保定、承德、廊坊4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天津、石家庄、邢台、沧州、衡水、张家口为重度污染,唐山为中度污染,邯郸为轻度污染,秦皇岛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区域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235微克/立方米、302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9.3%和9.0%。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中,上海、南京、杭州等16个城市为良,徐州、南通、镇江等6个城市为轻度污染,金华、衢州、台州等3个城市为重度污染。区域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71微克/立方米、120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7.8%和42.9%。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中除广州、佛山、肇庆、中山4个城市为轻度污染外,其他5个城市空气质量均为良,区域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69微克/立方米、93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1.3%、3.3%。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三大重点区域中,京津冀区域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最大。该区域PM2.5小时均值浓度在28日1时达到峰值(374微克/立方米),高于2016年峰值(331微克/立方米)。该时段京津冀区域北京、保定、承德、廊坊4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天津、石家庄、邢台、沧州、衡水、张家口为重度污染,唐山为中度污染,邯郸为轻度污染,秦皇岛为良。北京市除夕夜间PM2.5、PM10、SO2、NO2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上升,自21时开始持续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小时AQI在1时至5时持续5个小时达到最高值500。其中28日2时污染程度最为严重,PM2.5小时浓度达到峰值647微克/立方米(浓度最高的点位为农展馆,PM2.5小时浓度达到835微克/立方米)。3时PM2.5浓度开始下降,至7时PM2.5小时浓度为45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不大,PM2.5小时浓度变化相对平缓。长三角区域PM2.5小时浓度低于2016年,珠三角区域PM2.5小时浓度略高于2016年。

按PM2.5小时峰值浓度排序,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最大的十个城市分别为:大同市、来宾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岳阳市、赤峰市、通化市、贺州市、百色市、甘南州。

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中,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最大的十个城市分别为:保定市、北京市、廊坊市、天津市、阳泉市、德州市、沧州市、石家庄市、滨州市、衡水市。

在上海、南京、杭州等采取烟花爆竹禁放措施的城市,除夕至初一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均未出现明显升高情况,在全国平均浓度出现峰值时段,PM2.5小时浓度分别为16、48、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良好。

这位负责人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前期(28日~2月1日)受先后两股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总体有利,空气质量总体较好。其中,28日和31日区域中南部扩散条件略差,京津冀中南部、河南北部和山西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后期(2月2日起)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为不利,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一次重度污染过程。长三角区域大气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将以优良为主。珠三角区域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

这位负责人说,春节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为多一些蓝天,少一些污染,提倡大家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每个人都可以从自身做起,共同努力,让春节期间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绿色、环保的节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