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联网+”便利旅客出行

2017-01-29 06:2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春运正变得愈加快捷、方便。返乡旅客从过去的“一票难求”到网上购票、“扫码支付”、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购票,铁路部门推出的“互联网+”项目的快速发展,为旅客出行带来了一次质的飞跃。

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有超七成的旅客选择互联网购票。为此,郑州东站在春运开始前夕就新增自动售(取)票机74台,方便旅客购取车票,售票处前“排长龙”的现象不见了。

以往旅客到车站后总会有着“一箩筐”的问题,在哪里候车、开水房在哪,如何办理临时身份证等等,如何让旅客在车站能够掌握所有资讯?郑州东站推出的铁路旅客“云”服务智能终端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便利。该设备有免费电话、车站导航、遗失物品查询、遗失物品登记、正晚点查询、地铁查询、机场巴士、长途汽车等功能,满足了不同层次旅客的多样化服务需求,实现服务零距离。

面对日均发送近10万人次的车站,层层人工验票带来的工作压力不可小觑。春运期间,该站的“刷脸”进站功能发挥大功效,大大缩短了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旅客在进站时,只需将身份证与车票叠放一起插入验票口,红外感应摄像头会自动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并与身份证人脸信息进行比对,信息正确5秒钟内即可顺利进站。

作为东西南北旅客换乘的重要枢纽,郑州铁路局也在运输组织上下大功夫,通过“客流数据分析”预判人流动向,增开上海方向高铁列车35列,便利了旅客出行。另外,郑州至昆明的高铁开通,将运行时间由过去的27个小时缩短至9个小时,实现了一日到春城,让旅客出行不再难。 (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栗璋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