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市场如何助力中国养老金事业?

2017-01-29 10: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去年底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结果,21家机构入选。养老金这一长期资金入市,将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又一块基石,也让公募基金有机会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发挥更大作用。那么,金融市场该如何助力中国养老金事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认为,公募基金低门槛、多样化、小额账户管理经验丰富、运作规范等特征满足了老百姓投资理财和个人养老储蓄的需求。

“通过顶层设计安排,能够把市场的短钱变成长钱,这样能够让管理人的行为长期化,能够把钱配置到更长期和更需要的地方去。”钟蓉萨说。

鹏华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金作为社会保障的压舱石,资金性质有很大不同,不仅在安全性和保值增值上要求很高,由于必须按期支付,这对资金流动性也有很高要求。因此在投资上应确保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三个基本原则。

据介绍,从规模上看,截至2015年底,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委托专业机构管理的规模约2万亿元,六成由公募基金管理。

从国际视角看,三支柱模式已成为当前国际养老金发展的共同趋势。第一支柱是政府兜底的基本养老金,旨在防止老年贫困;第二支柱是政府提供税收优惠,由企业发起,企业与个人共同缴费的职业养老金;第三支柱是政府提供税收优惠,个人自愿参加的个人养老金账户。第二和第三支柱旨在改善参保者老年生活,体现的是政府、单位和个人三方养老责任共担,一般通过市场化手段投资运营,实现积累壮大。

近年来,我国养老金改革加速,基本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已成定局,第二支柱职业年金已经启动,个人养老金账户政策也在制定中,我国将逐渐迎来三支柱全面发展的新契机。(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林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