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工友的回家路顺顺利利——吉林长春多部门合力帮农民工追讨欠薪

2017-01-29 16: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1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硕)“要不是长春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帮忙,我和工友的回家路不会这么顺利!”回想起去年末在吉林长春的讨薪经历,老家在四川阆中的王顺贤由衷感叹。今年春节前,王顺贤早早回到家中,用打工赚到的钱置办年货,跟家人热热闹闹地过大年。

2016年11月5日,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40多名四川农民工投诉,称天富御苑二期工程项目未支付木工班组农民工工资,金额总计达147万元。

入冬后的长春天寒地冻。工程虽已停工,但没有拿到钱的农民工没办法回家,只能在寒冷的宿舍里苦苦等待。“我们多次讨要,施工单位就说没钱,我们只好找政府帮忙。”王顺贤说。来投诉时,一些农民工的情绪非常激动。

为防止事态恶化,二道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入工地,要求施工单位解决好农民工的吃住问题,同时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调查,该工程的建设单位长春天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施工单位长春建工集团明阳分公司,并未取得相关建设手续,且未缴纳工资保证金。由于建设单位未按照合同约定将工程款按节点及时拨付到位,导致施工单位没有资金发放给农民工。

一场多部门配合的讨薪开始了。长春市二道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长刘凤生介绍,区里要求人社局、公安局、信访局、住建局及该项目所在地街道共同配合,人社局牵头进行深入调查,核准额度;住建局约谈开发企业,施加影响;信访部门协调引导;公安部门及当地街道做好稳控工作。

反复核实调查和责成督办,让40多位农民工看到了希望。施工单位先期筹集了20万元,清包人筹集了17万元,但剩余110万元缺口依然很大。刘凤生说,监察大队对此紧盯不放,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大追讨力度。最终,建设单位用现金50万元支付农民工工资,再以房屋抵押给施工单位,由施工单位拿出现金60万元支付农民工工资,钱终于凑齐了。

2016年12月24日,二道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利用休息日,陪同清包人到施工单位领取60万元现金后,回到建筑工地的农民工宿舍,监督清包人为农民工发放工资。领到工资的农民工愁眉展开,当天就有一些人买票踏上返乡路。

“以后我们要把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精准支付工资等制度更好地落实,建立人社、信访、公安等多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厘清各部门追讨欠薪的职责。同时,还要对建筑施工企业进行等级评价,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刘凤生告诉记者,要让辛苦为城市建设作贡献的农民工踏实地工作生活,从根本上杜绝欠薪情况发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林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