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江苏联动为农民工讨薪 拿回辛苦钱 欢喜过大年

2017-01-30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2月22日,在海南省五指山市劳动监察大队办公室,一位干瘦、矮小的老人左手紧紧握住石英兵大队长的手、右手牢牢牵着王政跃副队长的手,怎么也不肯松开。

老人名叫张文弟,四川巴中人,今年60岁。2011年年初随老乡离开家乡来到五指山市一个建筑工地打工,直到2012年12月该工程竣工,一干就是两年。

可活干完了,两年都拿不到钱。一次次被“忽悠”后,张文弟们决定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2014年5月15日至6月3日,张文弟等42名农民工陆续到五指山市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江苏省金陵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在承建五指山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一期)三标段工程项目中,涉嫌拖欠农民工工资共计219万多元。监察大队依法立案进行调查,初步查实该工程项目因承建方与承包方在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结算中存在争议和纠纷,导致农民工工资未能按时足额发放,实际拖欠工资213万元。

监察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此案比想象中棘手: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数众多;承包人、分包人等当事人与承建公司之间关系错综复杂;该公司原在海口设有的分公司和工程项目部于2013年搬走,无法联系案件关键当事人;工程没有结算,双方也并未签订各种有效协议、合同等。

由于农民工不能提供充足、必要的证据,加上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苏省金陵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拒不配合五指山市劳动监察大队的执法工作,也不配合五指山市住建局工程竣工审计结算,监察大队不得不暂时中止案件调查。

虽然程序上中止了,但监察大队想尽各种办法帮农民工兄弟追回血汗钱。负责此案的大队长石英兵立下“誓把欠薪讨回”的军令状,和同事们全面仔细搜集证据。

2016年4月业主对工程款进行结算后,监察大队报请市人社局将未领取的部分工程余款划到人社局专用账户,并恢复对案件的调查。8月22日,海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向江苏省金陵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调查通知书》,并依法调取了该公司营业执照以及负责该工程项目经理的聘用合同等资料。

在江苏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工作人员的协调帮助下,江苏金陵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终于同意补发所欠工资,委托五指山市劳动监察大队将海南省五指山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一期三标工程工程款213万元发放到张文弟等42名农民工手中。

等待了多年的农民工兄弟,如愿以偿地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心里踏踏实实地回家过大年。(记者 丁 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