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春节乡村游从“新”到“兴”

2017-01-30 16: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月30日电(许舜达 商意盈)过完了看春晚、抢红包、吃年夜饭的除夕,大年初一拜过年后,越来越多的浙江家庭都会选择外出旅游,周边乡村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田间地头的美丽风光已成为不容错过的“身边的风景”。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等联合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乡村旅游持续升温,以农家乐、乡村娱乐休闲、乡村民俗文化、乡村探亲旅游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掀起短途旅游的热潮。

大年初一晚上,浙江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举办了花灯节,3000余盏花灯扮美该村江滨公园。新年到来,赏灯祈福寓意美好吉祥,除了本地的村民,不少外村的村民、周边城区的居民也闻讯而来,小汽车已经在村口新修的停车场排起了长队。

走进林头村长约一千米的江滨长廊,花灯节现场热闹非凡,水中飘着的西游记花灯、八仙过海花灯、天鹅花灯等,栩栩如生。“以往年初一晚上都是宅在家里,今天特地带父母出门感受一下新年的氛围。”从城区开车来的徐婉依兴冲冲地展示着手机里刚拍的“花灯下的家庭自拍”。

大年初二早上8点,浙江金华市民郭旭梅和家人驱车近1个小时来到永康市方岩镇方岩风景区。“趁着春节天气好,和家人出来爬爬山,呼吸新鲜空气,拜拜胡公庙,为新年讨个好彩头。”

26岁的郭旭梅说,爸妈、弟弟和自己在方岩的天门口拍了一张全家福,家里还有一张15年前、一家四口在同一位置拍摄的全家福。同一个背景框,同样的一家人,只不过当年的俩小孩,如今的个头已经比父母高了。

随着特色小镇、新农村的建设,乡村旅游接待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春节期间,越来越多游客带着家人,以乡村游寻找儿时关于“年”和“家”的记忆,过足了“上山下乡”瘾,记住了乡情乡愁,也让农村旅游市场从“新”到“兴”。

浙江嵊州市崇仁古镇一位餐饮店主王先生说:“以前每年都要外出打工,现在来乡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就在家门口开了一家餐馆,生意一年比一年红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