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马来西亚沉船事件引关注 游客前往偏远岛屿需谨慎

2017-01-30 18: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吉隆坡1月30日电(记者林昊 刘彤)一艘快艇日前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环滩岛附近海域翻沉,目前已确认3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仍有5名中方人员失踪。春节前后沙巴海域风多浪大,中国驻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29日提醒中国游客谨慎乘船前往偏远岛屿游玩,同时注意水上项目安全,确保平安出游。

总领馆在官网上提醒中国游客,出游均应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合法旅行社,并建议尽可能结伴出行。

广之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平3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许多中国游客出游喜欢在网上或电商订购旅游产品,价格往往是他们最看重的因素。但事实上,有些在网上出售产品的旅行社并不能直接与当地旅游机构对接,没有自己的领队及售后服务,甚至出现中间转几手“卖顾客”的现象。

李中平介绍,具体在沙巴州,一些出售海岛游的商家可能无法确认船家是否有执照、所前往的岛屿是否安全等。与此同时,许多游客第一次到一个地方旅游,往往缺乏常识和判断力。

李中平认为,出门在外有时意外无法避免,但大型和正规的旅游企业和机构往往能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即使出现意外也相对更有保障。对于不跟团的自由行游客,他建议最好事先做好调研,提前查询旅行社和船家是否有资质和执照、购买的旅游产品是否合法,并购买旅游保险。

此外,总领馆提醒中国游客注意海边沙滩旗帜(红旗禁止下海,黄旗需要小心,绿旗表示安全),以防被水生物蜇伤;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参与有不同程度风险的浮潜或潜水项目,严格遵守相关规则;沙巴有多处登革热高发区,主要通过蚊子传播,游客务必做好驱蚊防虫的准备。

中国游客还需注意妥善保管好证件财物及贵重物品,避免意外损失。如遇盗抢,及时报警,并与总领馆联系。

交通安全方面,马来西亚机动车右舵驾驶,路人过马路时应注意先右后左观察,乘坐汽车时须系好安全带。当地法律并不承认中国驾照,未持马来西亚驾照或国际驾照者,切勿违章驾驶。

总领馆还呼吁尊重当地习俗,牢记文明出行。沙巴是一个由华人、马来人、卡达山杜顺人等各族群构成的多元文化和睦共处的地方,来此地旅游需遵守当地法律,言行上尊重当地的宗教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1月28日晚,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和3名当地工作人员的快艇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环滩岛附近海域翻沉。截至目前,已确认有20名中国游客获救,3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还有5名中方人员仍然失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