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九万农户搭上“文化集市”致富快车

2017-02-01 09:19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尝试打造劳动密集型文化产业新体系
甘肃九万农户搭上“文化集市”致富快车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2016年,我省“文化集市”继续开疆拓土,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2.4亿元,带动9.1万多户农户搭上文化发展的快车,既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也培育了更多的陇原文化“活态”传承人。

2013年8月,我省提出依托覆盖全省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和新华书店乡镇发行网点,利用丰富的农村民间民俗工艺和劳动力资源建设“文化集市”,用现代经营理念、营销手段、资本运作方式和互联网技术,开发、生产和销售民间民俗文化创意产品,探索建立一种劳动密集型文化产业新体系。

“文化集市”启动建设后,庆阳、定西等地先行先试,积极发挥当地文化手工艺人“领头羊”作用,发动广大农户参与其中。随后,全省14个市州成立了“文化集市”分公司,形成“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文化产业模式,让漆雕、剪纸、香包、皮影等具有陇原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从街巷里陌走向广阔市场,有些产品还远销德国、新西兰等国家,探索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之路,使我省民间民俗工艺品逐步成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丰富农村产业门类、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2016年,我省继续推动“文化集市”发展,新建“文化集市”固定经营点58个,累计达到100个;新建“文化集市”生产加工基地60个,累计达到120个;实现利润3.7亿元,带动大量农户参与相关产业,让拥有“民间绝活”的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与此同时,我省启动打造“文化集市”电商平台,推进“文化集市”与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据介绍,2017年,我省将新建“文化集市”固定经营点50个、生产加工基地60个,争取实现销售收入15.7亿元,逐步推动我省农村从消费型文化向生产型文化、从需求型文化向供给型文化的转变,充分激活蕴藏在农村群众中的巨大文化生产力。(记者 施秀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