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大数据春节纠“四风”

2017-02-01 17: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 乌梦达)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但也有人心存侥幸。面对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的“四风”问题,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纪委集中监督检查,利用ETC后台数据查询公车出行记录,以增值税电子底账管理系统定位公款吃喝,通过多种大数据手段狠纠“四风”。

日前,北京市大兴区纪委监察局通报两起公车ETC私用的典型案例。大兴区兴丰街道办事处机关工勤孟祥勇和大兴区民政局司机王高峰因为公车ETC私用,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北京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所有公车都安装了ETC卡,公车出入高速路收费站“有迹可循”。和过去蹲守暗访相比,通过系统的排查效率大幅提高。检查中,工作人员在ETC后台数据查询系统输入单位名称和查询时间段,该单位公车所有出入高速的缴费记录都呈现出来,北京市纪委通过这个系统查处多起公车私用。

餐饮发票是发现公款大吃大喝问题的重要线索。除了到餐馆查询,北京市还通过增值税电子底账管理系统寻找“四风”问题线索,不仅可以查出开票单位一段时间内的发票记录,还能定点检查某一餐馆特定时间段内的记录,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或国企在全国的消费记录都能查询。

北京市纪委紧盯春节关键节点,在采用大数据技术高效精准筛查违纪线索的同时,传统手段也不减弱。据介绍,西城区、朝阳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延庆区纪委检查组到餐饮企业、机关食堂和商场超市等场所明察暗访,检查基层单位内部食堂是否存在“不吃酒店吃食堂”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到宾馆、酒楼、大型超市、旅游景区等场所停车场检查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的现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