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多措“护湿”让“北大仓”再现“北大荒”

2017-02-01 21: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2月1日电(记者许正、辛林霞)“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是不少人心中“北大荒”原始湿地生态图景。如今,“北大仓”黑龙江省通过多措“护湿”正让越来越多这样的图景再现。

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数据显示,黑龙江省拥有自然湿地约556万公顷,是我国的湿地资源大省。近年来,黑龙江省逐步构建以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为组成的湿地保护体系。

几场大雪过后,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显得更为静谧。这一保护区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为主,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东北的主要生息繁衍地区。再过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保护区又将迎来大批东方白鹳从南方回迁。

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宣教科科长朱宝光说,洪河保护区自然环境较为封闭,少有人为活动。经过20多年的休养生息,保护区内完好的自然生态已成为三江平原原始湿地的缩影。

有关专家表示,这个省良好的湿地生态在维护区域气候安全、生物安全、水环境安全以及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黑龙江省于2003年出台《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是全国最早开展地方立法保护湿地的省份。这部条例重新修订后于去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各级政府的保护责任和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湿地名录管理、产权登记等举措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了湿地保护。

黑龙江省林业厅表示,黑龙江省将继续打击破坏湿地资源违法行为,严格保护天然湿地,科学修复退化湿地,牢守中国东北角的湿地生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