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量排名全国第四

2017-02-02 08:47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量排名全国第四
系统平台上线近两个月累计业务量805票

1月24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自去年12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已逐步取得实效。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月21日,系统平台注册开户企业达78家,累计业务量805票,业务量在全国“单一窗口”中排名第四位。

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我省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三互”大通关工作部署,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使用“单一窗口”有利于提高口岸整体通关能力,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以船舶申报为例,以往,企业需向海关和边防分别申报完全相同的信息材料,而通过‘单一窗口’,企业只需要登录系统,完成一次录入,即可实现报关、报检、海事、边防等多种手续的申报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结果。”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在办理离港手续环节上,企业不用再分别到各查验单位办理盖章手续,海事部门依据其他3个口岸管理部门的电子放行信息,直接在“单一窗口”平台上签发船舶出口岸许可证,实现船舶出口岸手续签注一体化,进一步提升口岸执法效能。

据省内试点企业测算,使用“单一窗口”,可使企业申报效率至少提高75%,录入人工成本减少约1/3。“单一窗口”取得的初步成果,离不开我省各部门的通力协作。省口岸办等部门陆续在全省各市组织召开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应用及实务操作培训会,同时采取走访、电话、网络等手段为试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系统操作培训和常见问题解答,持续跟踪企业使用情况,不断扩大企业使用数量和效果,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百余个。

“随着系统平台的深入推广应用,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惠及全省上万家外贸企业,进一步提升我省口岸通关效率和贸易便利化水平。”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单一窗口”一期工程实现了6个水运口岸市企业进出口业务办理,随着二期工程建设的拓展,将覆盖到陆路和空运口岸。(记者 董翰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