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中运量公交迎来首个工作日检验

2017-02-03 19: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3日电(记者 叶健、潘旭)春节期间,上海市中运量公交车开始运行,3日中运量也迎来了首个工作日的检验。记者了解到,尽管增加了出行的便利性,但一些市民对于中运量的速度还不太满意。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运量的完善和普及,将会深度改善上海的公共出行状况。

所谓“中运量”,是与大运量的地铁、小运量的地面公交相对应而言的交通工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小时运能达5万人以上就是大运量交通工具,低于5000人就是小运量交通工具。据了解,上海中运量运能一般可达每小时1.5万人次。

随着上海中运量的开通,上海的公交短板正在被补上。数据显示,上海市拥有目前全国运营里程数最长的地铁网络,以及相对密集的地面公交网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上海的中运量公交都是空白,春节期间中运量公交的开通,填补了这个空白。

3日,随着鸡年首个工作日的来临,中运量也迎来首次早晚高峰。虽然中运量成了出行的新选择,但一些市民对于中运量的速度还不太满意。

记者体验发现,71路中运量路程全长17.5公里,费时大约80分钟。作为比较,不拥堵的情况下,开车大约费时40分钟,坐地铁大约60分钟。不过,由于上海为中运量开辟了专用道,全天候禁止社会车辆和其他公交行驶,因此在上下班高峰时间,中运量会比小汽车和其他地面公交更有优势。

中运量的乘坐体验也优于传统公交。由于有公交专用道,中运量的发车频次和准点率也高于其他地面公交。记者了解到,上海中运量在高峰期间的平均间隔2至3分钟一班,基本接近于地铁。此外,中运量还配有WiFi和液晶显示屏,为乘客全程提供智慧城市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