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森林防火态势平稳

2017-02-04 07:41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国家森防指消息,2017年春节期间(1月27日~2月2日),国家防火办共接报处置森林火灾16起(云南4起、宁夏4起、四川3起、广东2起,安徽、江西、青海各1起),比去年同期减少67%,所有火灾均已及时扑灭,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和重特大森林火灾。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民间祭祀等野外用火大幅增加,火源管理难度日益加剧,加之春节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全国人民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紧急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1月22日、25日,2月2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相继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工作的紧急通知》,认真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节前,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高火险省区检查指导,督促基层防火部门整改火灾隐患。

二是加强火险预警监测。1月24日,国家森防指会同中国气象局召开春节期间森林火险形势会商会,及时向四川、云南等省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警报。节日期间共发布7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和6期《高森林火险天气警报》,发布卫星图像222幅,监测热点72个,严格落实热点核查“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到火灾“早发现”。

三是深入开展防火宣传。通过国家林业局网站、中国森林防火网、中国森林防火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森林防火权威信息和动态,协调中央电视台、中国绿色时报及时跟踪报道春节期间防火工作情况,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提高舆情监测能力,密切关注春节期间涉火网络舆情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四是科学调配航护飞机。春节期间,国家防火办在南方12个省区布防航护飞机38架(其中直升机36架,固定翼飞机2架),在北方两个省区布防航护直升机6架,确保森林航空灭火力量充足。节日期间航护飞机共飞行69架次131小时25分,空中发现和参与处置林火6起并对其实施空中扑救;吊桶洒水灭火飞行12架次25小时27分,洒水101桶,约379吨。

五是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印发国家森防指春节期间赴火场工作组安排,随时做好扑大火准备。1月25日,李树铭副局长专程到武警森林指挥部研究部署春节森林防火工作。组织武警森林部队和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在重点部位靠前驻防,始终保持扑火战备状态,确保发生森林火灾能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参与扑救。国家森林防火储备物资10万余台(套、件),确保能够满足扑救突发大火需要。

六是加强应急值班备勤。春节期间,国家防火办领导全天带班值守、值班室双人双岗,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及时跟踪调度火情,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高效指导处置。对21个省级防火办领导带班、值班情况进行了抽查,未发现脱岗漏岗情况。节日期间,国家森防指和国家林业局领导多次到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了解火情,对做好值班值守和火情调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