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市长:早部署 早启动 早落实 确保今年工作起好步 开好局

2017-02-04 09:00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
市政府召开一季度工作会议,应勇指出确保今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更加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完成本届政府的各项目标任务

■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努力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强的幸福感

■进一步强化现代政府理念,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月3日是春节过后首个工作日,市政府召开一季度工作会议,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和开局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抓好开局尤为重要。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进一步强化现代政府理念、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尽快把年度目标任务细化为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措施,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确保今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主持会议,并与副市长时光辉、陈寅分别通报和部署有关重点工作。副市长赵雯、翁铁慧、白少康出席。

“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党忠诚、为党尽责,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应勇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更加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并最终落脚在看齐上;必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刻在心上、挺在前面,驰而不息抓好政府作风建设;必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

应勇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统筹发展全局的战略指引和行动指南,要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完成本届政府的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开拓性,努力把政府工作不断向前推进。要突出问题导向,对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对照群众和企业需求,对照国内外先进水平,查找短板弱项,并将其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制定改进清单,倒排时间节点,以钉钉子精神,确保一项项落实、一件件完成。要聚焦重点工作,加强责任落实,加强目标管理,加强协同配合,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应勇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努力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强的幸福感。要以群众心为心,将心比心,深入了解民情民意,使政府决策和政府工作更好地反映民情、体现民意。要借群众力为力,善于运用群众办法开展群众工作,让市民更多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要造群众福为福,多做群众关切的好事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改善民生,抓住群众需求的“最大公约数”,着力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要格外关心牵挂困难群众,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改善生活条件。

应勇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现代政府理念,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着眼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按照“两高两少两尊重”的要求,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要深化简政放权,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继续推动政府部门的职能配置从审批为主转向更加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要更多运用市场化、社会化、信息化方式创新优化政府服务,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向创新要效能、向社会要合力。

“法治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营商环境,是城市综合竞争的重要软实力。”应勇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加强政府规章制度建设,坚持制度先行、立改废并举,着力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从严执法、综合执法、联合执法。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快构建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政务公开新格局,持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制度化,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知情、参与、监督。

会后,市政府党组还通报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