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全力以赴备战春耕“第一仗”

2017-02-04 09:37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变被动抗旱为主动调整
我区全力以赴备战春耕“第一仗”

“入冬以来,我区大部分地区降雪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冻土层浅,土壤墒情较差,对全区春播影响较大。”2月3日,在贺兰县立岗镇永华村,气象专家向记者介绍。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自治区农牧厅邀请宁夏气象局、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供销社相关专家,共同研判全区春耕备耕形势,力争全力以赴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村农民已组织大型机械进行平田整地,但土层墒情较差。气象专家分析,今年我区灌区春播形势相对较好,但全区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春夏连旱的可能性大,土壤失墒散墒快,对中部干旱带及南部山区春播不利。此外,由于冬季气温偏高有利于病虫源越冬,预计地下害虫、小麦蚜虫、玉米叶螨等虫害偏重发生,水稻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等病害中度发生,全年全区病虫害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同时,今年冬季冻土深度偏浅,春播期间起落潮快,适播期缩短,春播时限要求紧。

针对严峻形势,专家们提出,春耕生产中要注意发挥“两组一会”和各级农技推广部门的科技支撑作用与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的服务功能,加大优新品种和适用技术推广力度,提高农业科技到位率与入户率,确保各地适期播种。灌区各地要根据土壤化冻情况,确保在3月8日前完成播种。中部干旱带及南部山区要抓住春季降雨的有利时机,采取镇压保墒、沟播、覆膜等综合性节水抗旱措施,力争在4月10日前完成播种。

专家提出,今年各地一定要通过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变被动抗旱为主动调整。据介绍,今年水利部黄委会分配我区4至6月份引水量26.35亿立方米,与近三年实际引水量基本持平。4月至6月份我区气温偏高,降雨偏少,灌区灌溉用水形势依然严峻。加之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出现春夏连旱的可能性较大,山区春耕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对此,引黄灌区要加大耕作制度改革和银北盐碱地农艺措施改良,利用早春回潮墒,抢播春小麦,适度调减籽粒玉米面积;中部干旱带压减小麦等夏粮作物,推广高效节水种植;南部山区扩大覆膜玉米、马铃薯、小杂粮等秋粮种植面积,适度扩大牧草播种面积。力争全区小麦种植面积恢复到190万亩,水稻面积稳定在110万亩,优化玉米种植结构,籽粒玉米面积调减到430万亩,扩大粮饲兼用、青贮玉米、鲜食玉米面积,马铃薯稳定在260万亩,小杂粮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记者 宗时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