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连2016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30亿美元

2017-02-04 09:49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设立产业引导基金 不断完善企业服务
大连2016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30亿美元

2016年以来,大连市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将引资与引智、引技并重,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利用外资持续向好。统计显示,2016年全市新批外资项目220个,实际吸引外商直接投资3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同比增幅自2016年4月份以来不断扩大,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自2016年年初起,大连市转变招商工作模式,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拉长现有产业链条、增强区域创新研发能力等目标,大连市不断创新招商引资途径和方式,通过龙头企业招商、中介机构招商、代理招商、前移窗口招商、引入战略投资者、主题园区招商等方式,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为了加强对优势产业的引导,大连市政府分行业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对投资大连市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从事创新技术研发的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奖励补贴、融资担保等方式予以支持。同时,从全市筛选一批重点项目,通过建立领导包项目责任制、开通绿色通道等手段,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大连市上下树立了“招商引资就是生命线,人人都是招商员”的工作理念,在招商体制上实现了新突破。作为全市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金普新区2016年组织境外招商团组28个,分别在日本、韩国、德国召开金普新区推介会,邀请近600家国外企业参与。同时,加大新区驻日、驻韩办事处人员力量,加强其窗口作用;在泰国、澳大利亚、阿联酋等海外辽宁商会中设立了12个境外经贸合作站。经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国外企业在较短时间内了解了金普新区的投资环境,增强了投资的信心。2016年,金普新区实际利用外资达13.3亿美元,同比大增272.8%;新批外资企业67家,投资总额28.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4%。

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大连市注重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的氛围,在深化简政放权、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不断完善企业服务,建立外资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同时规划建设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开通外商就医、子女就学等绿色通道,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商纷至沓来,总投资9000万美元的辉瑞制药二期项目、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丰树现代物流园项目、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富士冰山自动售货机公司第二工厂项目以及格劳博机床研发中心项目等纷纷落户大连,为经济增长带来了新动能。

在巩固同香港、美国和日本等传统投资伙伴合作优势的基础上,眼下,大连市正加大对中东、“金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招商力度,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格局正在形成。(记者 王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