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庆元返乡青年发起“互联网+留守鸡鸭”计划

2017-02-04 09:54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庆元返乡青年发起“互联网+留守鸡鸭”计划
山乡老人喜增收

2月3日清晨,太阳悄悄爬上山岗,青山环抱的庆元县张村乡蔡川村,已是炊烟袅袅。

“收鸡啦,收鸭啦……”洪亮的吆喝声,打破了山村的寂静。当天,是庆元美丽村菇专业合作社社长陈支全与村里老人约定收购鸡鸭的日子。

老人们背着装满鸡鸭的竹笼子,陆续来到村服务中心门口。“伙翠阿姨,3只鸭子共900元,你看下钱有没有数错”、“吴爷爷,这几只鸡养得真不错,今年再认购一批哈”……一到村服务中心门口,陈支全便忙开了。

“不出家门就能赚9900多元,这个年过得真有滋味。”数着陈支全递来的一大沓钱,62岁的范宗定特别开心。

范宗定的3个子女长期外出打工,留下两位老人独守山村。平时,夫妻俩靠种田过日子,生活拮据。据统计,在张村乡,像范宗定这样的家庭共有89户。

改变,从2016年开始。大学毕业、在杭从事电商的陈支全回到蔡川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网上卖农产品。当他看到家乡老人的生活状况后,很想为老人们做点什么。

“互联网+留守鸡鸭”计划,在他的脑海里悄然形成。2016年5月,在张村乡干部的支持下,陈支全免费发放鸡鸭幼苗给老人,并和他们签订回购协议。同时,张村乡还成立由年轻乡镇干部组成的“8090联盟”,全程协助指导,负责后期配送,保障鸡鸭品质。

“自从开始养鸡鸭,我觉得生活过得很充实。”范宗定一口气认养了33只鸭、6只鸡,当起“鸭司令”的他,觉得自己有了一份事业,干劲十足。“今年我准备多养点蛋鸡,专门卖鸡蛋。”下吴坑村陈鲁智老人说。

对于鸡鸭的销路,陈支全一点也不担心。“现在,庆元土鸡土鸭是网络上的‘抢手货’,深受上海、宁波等大中城市客户欢迎。”他说,这些鸡鸭吃的都是稻谷、玉米等,健康安全又美味。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他的淘宝店共通过销售“留守鸡鸭”,帮助张村乡老人增收近4万元。(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