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污染天气节后再临京津冀等地 部分省份大雾弥漫

2017-02-04 20: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节后受不利扩散条件影响,重污染天气4日再度降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豫、鄂等多省还遭遇大雾袭击。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4日上午称,4日白天,北京市受低压影响,扩散条件不利,全市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为“6级严重污染”。4日6时,北京发布的“道路监测数据实况”显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3公里,东南部地区能见度较差,通州、大兴和平谷的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公里左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8时发布的PM2.5浓度显示,城六区320微克/立方米,西北部217微克/立方米,东北部265微克/立方米,东南部361微克/立方米,西南部340微克/立方米。

“4日重污染天气过程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区域污染排放量大,仍然还是以燃煤排放污染为主”。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张良说,春节期间很多大型企业,特别是钢铁、冶金、化工等企业,由于生产工艺要求、仍在连续生产。同时,随着大量农村务工人员返乡,客运量上升30%左右,使得排放量增加。

根据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截至4日上午10时,河北大部分城市均不同程度出现重度污染天气。其中,石家庄、秦皇岛为严重污染。目前廊坊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4日,雾霾降临天津。4日上午11时左右,天津市区内多处空气质量监测点PM2.5数值超过1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为重度污染。

记者从天津市环保部门了解到,天津市已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从3日12时起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措施,根据规定,中型及以上柴油货车已禁止在外环线内行驶,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也必须停止。

此外,部分省份4日还遭受大雾袭击。

“4日清晨机场雾气非常大,漫天大雾白茫茫的一片,坐在飞机机舱内透过舷窗甚至已经看不到机翼,为了安全起见机场暂停飞机起降。”河南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机务小王现场告诉记者。

河南省4日4时5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濮阳、鹤壁、新乡、许昌、漯河、驻马店六地和焦作、郑州、平顶山、南阳四地东部及开封、周口两地西部以及邓州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小于50米。截至4日上午10时,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已有20多个航班延误。

4日凌晨3时许,湖北省高警总队襄阳大队民警卜科峰开始不间断巡逻,至6时,辖区大部分地方能见度不足50米,襄阳大队关闭辖区高速公路收费站,并在二广高速襄阳西,襄州北实行主线分流。

4日上午,湖北省中西部大部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部分地区小于200米。受大雾天气影响,湖北省多条高速湖北段临时关闭各收费站入口。(记者 倪元锦、李鲲、巩志宏、朱峰、梁建强、沈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