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费红火折射商品提质升级加快

2017-02-05 07: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红红火火的消费,折射出我国商品提质升级加快的突出特征。无论是民俗商品、家电数码、金银首饰等商品消费持续火爆,亲友聚餐、休闲旅游、文体娱乐等服务消费亮点纷呈,还是网办年货、网络订餐等线上线下消费加快融合,定制出游、拼车返乡等个性化共享型消费受到热捧,人们在这个鸡年春节的消费更加注重品质、崇尚健康、追求时尚、彰显个性

2017年春节黄金周,我国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7日至2月2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红红火火的消费,折射出我国商品提质升级加快的突出特征。

无论是民俗商品、家电数码、金银首饰等商品消费持续火爆,亲友聚餐、休闲旅游、文体娱乐等服务消费亮点纷呈,还是网办年货、网络订餐等线上线下消费加快融合,定制出游、拼车返乡等个性化共享型消费受到热捧,人们在这个鸡年春节的消费更加注重品质、崇尚健康、追求时尚、彰显个性,文化味道也更浓郁。

以餐饮消费为例,团圆家宴、亲朋聚餐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凝聚亲情的年夜饭预订火爆。大众化、有特色、亲民实惠的餐饮受到消费者青睐。天津60余家餐饮企业推出的地道津菜、陕西回坊文化风情街打造的特色美食,受到广大食客好评。“互联网+”引领餐饮消费新时尚,网络订餐成为消费者的个性化选择。湖北武汉银沁九龙大酒店通过电商平台推出年夜饭团购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0%,吉林部分餐饮企业的网上订餐量较平时翻了数倍,北京同和居外卖盒装年夜饭营业额同比增长近50%。

另一方面,文化休闲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厚。看电影、赏话剧、观民俗、逛庙会、玩冰雪等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热门选择。春节前四天全国电影票房超过24亿元,总票房超过去年,其中正月初一票房创下单日历史新高。出境游依然火爆,预计春节期间出境游客达到600万人次。各地图书馆、博物馆活动丰富多彩,吸引大批群众前往充电。

最大的亮点在于节日期间商品消费的提质升级。春节期间,传统年货、绿色食品、应季服装、金银首饰、智能节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等商品热销。健康饮食观念带动地方特产、时令水果、保健礼品等商品热销,秦皇岛、长沙、太原重点监测企业食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0%、12.7%和9.1%。智能电视、节能冰箱、空气净化器等家电走俏,青海、山东重点监测企业家用电器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0%和9.5%。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也成了年货新宠。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春节黄金周消费还凸显出“货足价稳”这个特点。正如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节前所指出的,今年全国节日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年节商品供需两旺。从7天长假的情况看,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平稳,有力地确保了节日市场的稳定。(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