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正高级职称评定

2017-02-05 08:48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正高级职称评定
“孩子王”当上“教授”

中小学老师也能当上“教授”啦!2月4日,我省2016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通过人员名单结束公示,来自中学、小学、学前、职教、特教等学段的132名老师顺利通过公示期。接下来,名单报教育部、人力社保部备案同意后,这些老师就能真正获评。

据介绍,正高级职称相当于大学里教授的职称,与工资待遇等直接挂钩。而此前,中小学教师职称最高等级为副高级。2016年6月,我省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今年1月,132名教师通过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其中,高中段老师占多数,更有11名老师来自农村学校。除了语文、数学等“主课”老师外,音乐、美术等学科也有老师在列。

此次通过评审的教师约占我省50多万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万分之三左右。“首先经学校、县(市、区)教育局和设区市教育局逐级考核、公示,共推荐194名教师参加全省评审。”省教育厅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说,这194名教师又参加了论文鉴定、面试考核(含说课和论文答辩)两轮比拼。评审专家也从教学能力、是否为所在学校或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是否有示范引领作用等多个方面进行评比。

“因为是全省范围的第一次评选,省里各学段最顶尖的老师都来了。起初我有些担心农村教师因为论文质量相对不如城市老师,会在论文鉴定环节落下风。”今年41岁的丽水市缙云县长坑小学校长刘勇武说,参加评比的最大感受是“重师德、看实绩”。评审们在提问环节都很关注他日常德育工作实践及学校办学成效。这位已经扎根农村学校22年的老师告诉记者:“评‘教授’是个新开始,接下来我希望能在工作中真正发挥出‘教授’的价值。”

49岁的杭州第四中学音乐老师戴树林也是这132名教师中的一员。“2002年我就评上了副高。没想到15年后又有了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戴树林说,近年来,他不断探索、创新音乐课的课堂教学方法,相比于收入待遇的提高,此次能评“教授”更是对自己日常教学探索的莫大激励。

“打破中小学教师职称的天花板,基础教育界已呼吁多年。此次我省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正是为了激发大家的教育激情,也希望能以此选拔出在教育领域有典型示范意义和较大影响力的教师,更好地体现出他们作为优秀教育工作者的价值。”省教育厅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省将按照国家规定,继续开展评审工作。(记者 纪驭亚 石天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