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2017年将建29座第三卫生间

2017-02-05 10:55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所有5A级景区必须要配备第三卫生间
2017年广东将建29座第三卫生间

2月4日,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在广州市召开。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国家旅游局连续第三次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国厕所革命工作会议。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主持会议,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出席并致辞。

李金早指出,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更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李金早强调,2017年是我们推进建设旅游强国“三步走”战略的重要之年,也是推进厕所革命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之年。要深入推进厕所科技攻关及推广示范,全面提升厕所科技应用水平;全面探索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模式;深入开展公民如厕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游客和公民的文明水平;推广运用厕所革命经验,加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攻坚克难,不断深化全国厕所革命,着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努力促进我国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何忠友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全国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验收之年,广东将以这次工作现场会为契机,深入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广东实际探索创新,进一步创新设计理念、提高建设标准、提升管理水平,着力抓好乡村旅游厕所改造,推进旅游厕所技术革命,引导“第三卫生间”建设,确保按期完成2017年厕所建设任务。同时,我省将以旅游厕所建设为抓手,大力完善城市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旅游对消费、投资、扶贫、富民的促进作用,加快建设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及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

据了解,两年来,全国共完成建设旅游厕所50916座,其中新建35856座,改扩建15060座,占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共5.7万座)的89.33%。2017年,全国将建设旅游厕所26197座,其中新建19512座,改扩建6685座,需要投入资金近100亿元。

会上,公布了2016年度厕所革命先进市名单,31个省区市认领了2017年厕所建设任务书。参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光大置业生态厕所和岭南印象园第三卫生间。

记者在会上获悉,国家旅游局要求全国5A级旅游景区都要具备第三卫生间。今年将建604座第三卫生间,其中新建271座,改扩建333座。

记者了解到,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这两年,广东不少景区、公共场合已经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如白云山、宝墨园、岭南印象园、太古汇广场等,都配备了各具特色的第三卫生间。省旅游局方面透露,广东省计划今年再建设29座第三卫生间,其中5A级景区14座,非5A级景区15座。

■什么是第三卫生间?

很多携老带幼的人在外上厕所的时候,都会发现有各种各样的不方便,比如父女、母子等会遇到尴尬,第三卫生间概念的提出,就是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上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目前很多发达国家都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建设第三卫生间,有助于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有助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助于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记者 蔡华锋 吴伟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