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入选“国家一级博物馆”

2017-02-05 11: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2月5日电(记者 冯国)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日前入选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是西安大唐西市集团投资运营的以丝绸之路文物为主要特色的民办博物馆,占地2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多元,有部分唐长安城西市遗址和金、银、铜、陶、石等质地的珍贵文物近万件,被称为活着的“丝路画卷”。

西安大唐西市集团公司执行总裁李中航说,2006年集团公司主动出资邀请考古专家对大唐西市项目用地进行考古勘探和重点发掘,不仅出土了许多珍贵文物,还首次考古发掘了唐长安城西市遗址。

遗址考古发掘之后怎么办?经多次研讨,大唐西市集团公司为了保护西市遗址这一珍贵历史文化资源,调整了5万平方米的商业规划方案,投资建设具有遗址保护与展示功能的大唐西市博物馆,当时成为古城民营企业主动出资保护历史文化遗址的首例。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说,从遗址发掘、博物馆筹建到2010年4月7日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大唐西市博物馆坚持社会公益性第一的原则,逐渐走出了一条政府支持、民企给力、科学规划、专家管理的民营资本保护文化遗产的路径。

据初步统计,大唐西市博物馆在保护和展示西市遗址的同时,围绕着丝路文化先后推出了76个主题展览,接待海内外观众470余万人次;出版图书10余册,创意礼品数十种,连续5年在西安市民办(行业)博物馆综合考评中名列榜首。

王彬说,2014年5月18日起,大唐西市博物馆向社会全面免费开放,进一步提升其服务大众的属性。同时,大唐西市博物馆还注重发挥非国有博物馆的特殊作用,建立丝路友好馆17家,出国办展近10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