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春节不“打烊”“老赖”终落网

2017-02-05 11:30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法院“春雷”行动执结各类案件6269件
春节不“打烊”“老赖”终落网

为了让申请执行人过一个踏实年,今年春节期间,全省法院执行干警把假期变成了与“老赖”继续斗争的“战役”。2月3日,记者从省高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1月17日开展“春雷”行动以来,共拘传、拘留长期外逃“老赖”2397人;审结拒执犯罪案件270件,实际判处48人;执结各类案件6269件,实际执行到位并发放执行款6.36亿元。

早一天拿到执行款不仅是申请人的心愿,也是法院干警努力的目标。凡是涉及拖欠工资等的民生案件,都是本次集中执行的重点。1月20日安阳市龙安区法院受理的16名农民工申请执行安阳某公司及宁夏某管委会劳动报酬纠纷一案,该院只用了4天时间,就讨要回了74万余元劳务款。卫辉市法院受理的一起拖欠工资案中,执行干警连夜对发现的可执行物品进行网上司法拍卖,仅用6天时间,就让137名工人拿到了70多万元工资款。

据统计,此次行动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涉及民生案件2594件,标的金额2.48亿元,已全部发放给申请执行人。

“大过年的你们也要来呀!”面对执着的法院干警,被执行人马某无奈地低下了头。在柘城县法院执行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被执行人马某拖欠借款及利息近200余万元不履行,已构成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得知马某在腊月二十九将出现在林州市某旅馆的信息后,柘城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李朝胜带领抓捕小组经过一夜蹲守,终于在除夕凌晨成功将马某抓获。

大年初一,禹州市法院接到申请人举报,长期外逃的被执行人訾某回家过年,法院干警迅速出击,将其堵了个正着。迫于法律的威严,訾某主动和申请人达成了和解。1月30日,大年初三,登封市法院出动干警50余人,不仅抓捕了一名长期外逃的“老赖”,还查封了一个欠债工厂,腾空了一栋“老赖”的豪华别墅。

“春雷”行动期间,全省法院执行干警顶风雪,冒严寒,牺牲与亲人团聚的宝贵时间,持续奋战在执行一线,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平舆县法院执行局局长陈杰高烧39℃,仍在凌晨指挥行动。武陟县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小四工作中晕倒在执行现场,苏醒后不顾医生反对,赶回去继续工作。修武县法院干警马建成患病后仍坚持在执行一线,1月26日手术后当天就返回工作岗位。商丘市睢阳区法院干警刘乐臣的父亲生病住院,但他没有落下一次执行活动,7天执结案件5件,拘留“老赖”2人。(记者 周青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