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

2017-02-05 16: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2月5日电(记者 秦华江)5日,一列来自哈萨克斯坦装载有720吨小麦的火车,如期抵达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在江苏连云港口岸换装海运后,离境发往越南。这是哈国小麦首次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

据了解,通过从中国过境运输,哈萨克斯坦小麦的产地价相比同级澳麦每吨约低45美元,澳麦运抵东南亚的运输时间大约30天,而哈麦通过铁海联运过境至东南亚仅需20天左右,交货期限大大缩减,不仅大大提升了哈麦较同类小麦的市场竞争力,也解决了中亚、中欧班列返程空载比例大的难题。

据介绍,在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检验检疫等部门的支持下,2017年,哈国将会有近50万吨小麦过境连云港口岸走进东南亚市场。哈国小麦过境连云港业务,真正将连云港作为哈国乃至中亚东向唯一出海口落到了实处。

哈萨克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萨吾烈·努尔咖里耶娃说,这是哈萨克斯坦首次实现向越南发送哈麦,对扩大哈萨克斯坦和中国贸易发展规模,提高两国过境运输潜力具有积极影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副司长张朝华说,将以首批小麦成功过境为契机,努力推动过境粮食运输实现批量常态化运行,让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早日成为“黄金运输大通道”。

据了解,哈萨克斯坦主要农作物包括小麦、玉米、大麦等,年小麦产量2000万吨左右。早在2009年,中哈政府就达成了哈过境中国向第三国出口粮食的协议。2016年8月11日,连云港口岸实施哈萨克斯坦出口小麦过境方案,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的评审验收,成功破解了小麦过境的技术瓶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