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指数调查

2017-02-07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指数调查是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抽样调查项目。此次调查旨在通过科学的抽样、采用现代调查技术和调查管理手段,在全国范围内收集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大户以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几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相关信息,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当前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潜力,为农村工作建设的重点、难点及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关的决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此次调查是全面系统的入户追踪调查,中经趋势研究院计划每年开展一次全国性入户追踪调查访问,调查结果将建成中国农业领域的基础性数据库,为社会共享。

2016年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对全国范围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开展了较为深入的调查研究,调查有这样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调查范围广。这次调查覆盖了全国东中西部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有助于全面把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体发展状况。

二是调查手段新颖。这次在调查问卷的基础上,专门开发了APP应用软件,调查员能及时把调查数据传送到网络终端,提高了调查效率,保证了数据的及时核对和审核。同时,通过GPS定位、录音和拍照功能等有助于对调查质量的监控及对样本的回访。

三是调查的内容全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分为三大类型,指标体系涉及发展潜力、经济绩效、社会绩效、生态绩效、发展前景、农业信息化6个方面,100多个问题,为调查和分析提供了科学依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