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分享经济 呼吁制度平衡

2017-02-07 07:3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两年来,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模式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快速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翘楚,分享经济模式迅速渗透到许多领域和细分市场。

分享经济本质上是利用社会闲置资源产生更大的价值。以顺风车为例,既节约了道路资源和能源消耗,又极大降低了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对于平台、使用者、出让者都是多赢结局。

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信息化技术支撑下的移动互联,数字化的闲置资源得以在平台统一调度中实现供需匹配。为此,从广义的层面来看,平台式的互联网产品都可以称作分享经济。但从狭义的层面来看,分享经济有着去中心化的C2C基因,它所承载的是个人闲置资源与个人消费需求之间的对接。

当然,分享经济在实战中并不会遵守某种概念,这种讨论只在分析分享经济发展前景时才有意义。事实上,关于分享经济的讨论分歧很严重。有人认为分享经济是一场革命,而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分享经济只不过是“租赁经济”经过互联网包装的产物,“租车租房不是几千年来一直在干的事吗?没什么新奇的”。

其实,分享经济引起关注并不是因为它创造了新的行业,或者创造了新的需求,而是因为它发现了需求的痛点,找到了闲置的供给资源从而加以匹配。这与我们当下关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异曲同工。为此,对于创业者来说,发展分享经济的最直接切入点就是再次发现社会闲置资源,并通过商业模式的设计和创新将社会闲置资源利用起来。而且,最适合的创业对象是那些能触及消费者痛点的行业。在这些领域,需要具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家和资本力量的持续关注。

其实,当前发展分享经济并非全是机遇而没有挑战。挑战之一就来自于传统行业的阻力。分享经济所面临的需求并非是凭空出现的全新需求,而是被供给不足或者供需信息不对称所压抑的需求。这种需求,往往本身就存在着传统行业的供给者,甚至是垄断者。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传统模式和初创期的分享经济模式所提供的产品服务是各有优势的。一般来说,前者更加安全可靠,后者更加实惠便捷。在此情况下,分享经济模式未必会战胜行业中的“东道主”,但促使后者转型则是必然的。

发展分享经济的挑战之二则是制度完善和建设。对于每一次成长起来的新兴商业模式,法律和监管都落后于业务发展,这是必然的。制度完善需要朝着公平竞争的方向前进,不管是以改良者还是革命者的身份出现,只要有利于创造社会价值,其权益都应该得到保障。为此,如何建立起分享经济中供给方和消费者权益的安全保障体系,同时保持分享经济所固有的实惠便捷的优势,是制度建设需要寻找到的一种平衡。(陈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