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 消费升级不丢年味

2017-02-07 07:4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节,是辛勤工作了一年的人们最轻松、最休闲的时节,也是人们集中消费的黄金周。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社会消费结构由生存型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由物质型向服务型消费升级、由传统向新型消费升级。新春佳节期间,人们消费结构与消费方式的变化,折射出不一般的“年味”。

从“输出地”到“目的地”

2017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有15个省份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广东以366.4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

春节旅游已逐渐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春节度假方式,而对一个地区来说,春节假期的旅游行业是否兴旺,也成为衡量旅游产业发展程度的一把标尺。1月27日至2月2日,广东省共接待游客4826万人次,同比增加13.5%,旅游总收入366.4亿元,同比增长16.17%,这一系列耀眼的数据让广东收获了“史上最火春节”。

春节期间,广东各地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到广东过大年”已成颇受国内外游客热捧的品牌。广州市推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60余场;深圳市推出40项景区春节主题活动,佛山市组织开展花市、唱大戏、工匠剪纸艺术及龙狮迎新等活动;东莞市开展登山观瀑、赏花海、灯光节、稻草节等活动……这些都成为释放广东无穷魅力的一个个亮点。

从国内最大的游客输出地,到春节国内最火爆的旅游目的地,广东的旅游产业在转变。

换一种方式“买买买”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中建三局南方公司佛科院工地宿舍区,公司回重庆的包车已经在来宿舍区的路上了。混凝土工袁洪良还在公司电脑房紧张网购,他告诉记者,过年回家的钱已经存到了银行卡里,在网上买的年货有些还在路上,有些已经到家了。他特意买了广东这边的海货和一些新鲜的海鲜。“海鲜早就到家了,都差不多被家里人吃完了。”袁洪良笑着说。

春节假期,广东迎来年货销售高峰,成为假日零售市场的主角。往年春节期间,受快递员返乡过年限制,很多电商企业无法正常提供服务。今年,不少广东电商和线下实体零售商推出“春节期间正常发货”服务,部分实体零售店还与电商物流合作,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

广东永旺与京东到家合作,今年春节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年货销售,购买商品都可以送货到家。华润万家、沃尔玛等线下零售店亦联合电商物流推出送货到家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双赢。春节期间仅广州商贸企业销售总额约27.1亿元,而在“2017阿里年货节”的统计数据中,广东以最多的订单量成为“年货购买力第一省份”。

消费理念的提升与传统的坚守

年夜饭无疑是过年的重头戏,尤其在有“食在广州”之称的广州。今年早在除夕夜前一周,广州的一些传统酒楼就纷纷推出“新春盆菜”和“外卖年夜饭”等特色服务招揽顾客。消费者通过网购就能品尝到大厨的手艺,还经济实惠。

提到年夜饭,就不能不说年夜饭后广州市民的去处——逛花市。广东的除夕夜与别处不同,年夜饭后不是围着电视机看春晚,而是举家上街逛花市、买年花,辞旧迎新。在花市上买回充满节日色彩的鲜花来装点家,这是千百年来的传统。同时迎春花市是广东省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盛会,呈现了岭南地区民众过春节的独特习俗。

如今,花市更是演变成了集民俗表演、非遗展示、灯光艺术、主题花展、文体活动等在内的城市嘉年华。除夕夜,热闹非凡的迎春花市达到顶点,满城鲜花盛开,将“花城”广州的新春打扮得分外美丽。

广州市2017年传统迎春花市3天开放期间,全市11个传统迎春花市游客总人流量达535万人次,总成交额达1.2亿元。在全国各地人们或多或少都在感叹“年味”渐淡的时候,广州的花市却依旧洋溢着浓浓的新春气息。广东的新春消费升级理念提升的同时,还能够坚守新春的传统,也是一种不一般的“年味”。(记者 李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