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正抓紧制定一号文件实施意见

2017-02-07 10:3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主攻供给质量严守三个底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东正抓紧制定一号文件实施意见

备受关注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5日正式发布,明确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

笔者6日从相关部门获悉,我省正在抓紧制定一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并将于近期出台,着力深入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了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连续两年写入一号文件。在农产品市场持续繁荣的今天,为什么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围绕推进改革已有哪些部署和成效?今后将如何深入推进?……就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省委农办主任陈祖煌、省农业厅厅长郑伟仪及“三农”领域专家。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广东农业农村发展问题的关键之举,是今后一段时期广东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陈祖煌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更加注重优化区域布局,推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深化体制改革,严守“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

推进产业融合试点打造融合发展亮点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一号文件的核心。对此,郑伟仪表示,广东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质量效率、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强化科技创新、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等多个方面,补好农业短板,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一号文件也提出要深入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融合发展方面,广东农业公园的创建是我省的一个亮点。

据统计,2016年,我省规划创建了10个农业公园,今年春节前已建成开园7个,每天入园参观人数约6万人,并率先在全国发布农业公园评审标准和创建规范。

佛山把农业公园建设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举措来探索推进,第一批农业公园已建成开放,深受市民欢迎,为农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效果明显的“正能量”。

佛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公园的建设首先是促进了农业增效,据统计,全市首批10个农业公园年产值11亿元,折合农地产出率每年每亩6.6万元,如宝苞农场评上了农业公园后,门票收入增长了40%。

此外,农业公园的建设还增加了农民收入,全市首批农业公园吸纳农村就业人口9383人,带动就业农民年人均增收8419元。

与此同时,我省还推进产业融合试点示范,支持珠海、江门创建现代农业综合体,组织申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5个,打造融合发展亮点。

补齐设施农业短板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今年的一号文件把“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这一方面,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的说来设施农业还是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短板。这与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极不相称,与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多样化、高端、高质的农产品需求极不适宜。

因此,在设施农业建设上,我省加大力度“补短板”,陆续建成一批蔬菜、花卉、水果栽培等设施农业温室大棚。据统计,目前我省已投入3亿多元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五位一体”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多方筹集资金,加快设施大鹏和水肥一体化基地建设。

阳山县江英镇香菇产业园2015年被评为“五位一体”基地,主要培育种植食用菌及蔬菜作物。在“五位一体”基地的支持下,目前产业园一期开发已完成,配套了一个420平方米的冷库,便于保险和储存。

此外,产业园也搭建了50个三种类型(等级)的大棚,其中1个配套了造价18万元/亩的风机水帘。“高标准的设施令大棚保证了香菇适宜生长的环境,实现了现代农业信息化,实现了香菇的冬夏全年种植。”园内阳山县鑫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总监潘能德已深刻体会到了“五位一体”基地给企业带来的变化。

在产业园的带动下,阳山县掀起了香菇栽培的新高潮。据阳山县科技和农业局初步统计,2016年全县食用菌栽培面积1700多亩,总产量3100多吨,产值3800多万元。

在省农业厅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看来,就像“五位一体”基地给阳山催生了一个全新的产业一样,“五位一体”基地真正补齐了粤东西北现代农业发展的“短板”。

着力推进提质增效提升农产品质量

此外,在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方面,一号文件指出要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如何实现食品安全是农业供给侧改革面临的棘手问题。”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靖认为,仅仅靠加强监管,比如建立食品追溯制度是不够的。关键是还要在生产侧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强化标准,规范管理。同时建立农户与居民之间的互动和信任,逐渐形成生产者的自律。农业生产侧实现了安全,食品安全才有坚实的基础和保证。

广东去年在“农业生产侧”实现了不小的突破:在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延伸绩效管理考核中,我省位居全国第一;农业部专门致函省领导通报表扬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连续4年得到农业部表彰,全省没有出现区域性重大动植物疫情。

为突出品牌创建提品质,我省加强标准化生产,目前累计创建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78个,制定省级地方标准551个,认定了首批100家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新增6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在品牌创建方面,全省有效期内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分别达到1710个、745个、87个,名牌农产品1042个。

同时,我省还大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推动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全省90%的县设立了农业综合执法机构,91%的县级农业部门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检测机构基本实现市县全覆盖,成功创建了5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推进投入品追溯试点市建设。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省还把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重点来抓,加大扶持力度,实行多元化培育。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培优工程,启动了培育100家上市农业龙头企业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全省农业龙头企业3324家,其中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633家,35家企业上市融资。

抓好八大工作将工作重心转到供给侧

2016年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业态创新、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等方面迈出重要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赢得主动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同时我省农业农村经济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陈祖煌认为,当前我省农民持续增收压力较大,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仍然薄弱,农业仍是我省推进“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特别是在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农业农村发展动能不足、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大、农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进一步显现。

陈祖煌表示,下一步我省“三农”工作总的要求是,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而对于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的方向,胡靖认为,北欧的挪威、瑞典、芬兰,一直是世界幸福指数最高的三个国家。其最显著的标志,不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不是网络、飞机、汽车等现代用品,而是生态环境异常良好的乡村田畴、山峦、草地、水面。“这应该是中国各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仿效的方向和目标。”

郑伟仪则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头绪多、任务重,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今年我省要重点从抓好结构调整、绿色发展、主体培育、创新驱动、质量安全、产业融合、载体建设、深化改革八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把工作重心转到供给侧,加快实现从需求管理为主向供给管理为主、从突出抓总量向突出抓结构的转变,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核心目标,突出农业结构调整和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两大任务”,调整优化农业的要素、产品、技术、产业、区域、主体“六大结构”,重构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使农业供需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平衡。

郑伟仪认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要向改革要动能,重点以“三权分置”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记者 黄进 胡新科 通讯员 粤农信 刘正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