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2-07 11:23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省农业战线热议中央“一号文件”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刚刚发布,立即引发全省各界广泛关注,成为农业战线的热议话题。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如何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2月6日,省农业、粮食、畜牧、农机等部门分别组织学习,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明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路径。

中央一号文件似春风,吹拂三湘田野。省内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热议中央一号文件,感知惠农政策的温暖,心中涌动着持续增收、发家致富的激情。

以精细农业引领供给侧改革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省农委主任刘宗林称,湖南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关大局,非常重要。

刘宗林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这一战略部署,找准了湖南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与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高度契合。全省农业系统要把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结合起来,以精细农业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农村发展新空间,开辟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湖南要打造什么样的农业供给侧?省农委副主任余雄认为,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针对我省农业供给侧存在的“多的不优、优的不多、缺的不少、少的很贵”等问题,湖南应着力从优质化、品牌化、多样化、市场化“四化”目标入手,以改革为手段,以结构调整为路径,以“精细化”理念为指针,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降成本”。成本如何降?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称,通过机械化,降低人工成本;通过规模化,降低管理成本;通过精准化,降低物化成本。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利于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把农民对高效的经济作物、养殖业等生产机械的潜在需求释放出来,提升我省林果业、养殖业的机械化水平。

粮食稳产能提效益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提升种粮效益,确保农民增收。

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称,湖南作为产粮大省,承担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随着百姓习惯由过去温饱型的“吃饱”向现在健康型的“吃好”转变,湖南粮食要满足居民消费新需求,全面打造粮食供应新格局。2017年,全省粮食系统将着力实施优质粮油基地建设,提升优质粮源供给能力;着力构建产业联盟,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推进品牌崛起,提升品牌价值;着力挖掘资源优势,推进主食产业化规模发展;着力打造产业增长新亮点,推进精深加工、循环发展。

省农委粮油作物处处长戴魁根称,湖南压库粮多数为口感较差的早籼稻,高档优质米仍存在缺口。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湖南要牢牢守住永久基本农田不被占用和毁坏的底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提升耕地地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产能;主攻高档优质稻和特色旱杂粮,满足人们“吃好”的需求。

“中央一号文件,为种粮大户送春风。”益阳市赫山区牌口乡农民刘进良,2004年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号召,承包3000多亩水田种粮食,荣获“全国种粮标兵”称号。他说,这些年来,自己种水稻的面积已减至1500亩,但全部种高档优质稻,探索出“稻鸭共生、生态种养”的成功模式,去年纯收入逾80万元。“对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大户要种高档优质稻,生产‘超泰米’,自己荷包增了收,又为国家粮食安全作了贡献。”

稳猪保禽促牛羊水产

湖南作为养殖业大省,养殖业占农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延文称,湖南养殖业发展,要重点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对接市场、调优结构,发展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养殖业。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湖南养殖业结构如何优化?袁延文介绍,重点是“稳猪保禽促牛羊水产”,在推进畜禽渔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着力强化养殖环保,实现“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促增效”。

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佳和农牧公司董事长李铁明称,养猪业环保门槛提高,只有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企业才能做大做强。近5年,佳和农牧公司根据环境承载能力养猪,以“猪-沼-苗(果、菜)”等循环利用模式,带动农民发展300多个“生态小农庄”,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他感慨:“政策好、方向明、劲头足,湖南养猪业将在转型中迎来质的飞跃。”(记者 张尚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