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保定: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八

2017-02-07 17: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2月7日电(记者 闫起磊)春节刚过,保定市高新区朝阳大街上“双子大厦”里的年轻人,又开始新一年的忙碌。创意、交流、碰撞、合作……这个名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大厦里,处处弥漫着创新创业的气息。

保定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是全国首家由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创新中心,尽管自2015年4月挂牌至今还不到两年,但该中心已成为保定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新地标”。

据介绍,该创新中心已签约入驻企业机构超过80家,其中京籍企业超过50%,入驻企业累计研发投入3500万元,年营业额超过3亿元。

“双子大厦”只是地处京畿重地的保定市,以协同创新推动协同发展,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一个缩影。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核心功能区的保定市,近年来,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抢抓机遇、引领未来的战略选择,全力打造“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逐渐成为京津冀区域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为抓好创新驱动,保定首先“敲响鼓励创新的政策锣鼓”,把科技创新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优先发展,先后制定出台29项政策措施,促进形成了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投入创新的新格局。

其次,“搭好创新大擂台”,筹划建设了300余平方公里的白洋淀科技城、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以及10大重点板块、25个重点产业园区等一批发展平台,作为承接京津科技转化的重大载体。

敲响锣鼓搭好台,关键还要靠“请来创新主角唱好戏”。在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创新主体方面,保定一方面打造“顶天立地”的“创新大咖”,支持长城汽车、英利集团等大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机构,做创新型领军企业。

另一方面打造“铺天盖地”的“众创空间”。目前,全市创客已有5000多人,近600个创业项目完成孵化对接,获得众筹融资超过5500万元。

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换来保定创新实力的显著提升。目前,保定市共建有院士工作站21家、众创空间58家、产业创新联盟24家,科技创新平台200家,数量和质量均位居河北前列。全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4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近400亿元。整体创新实力跻身河北第一方阵。

如今,创新已成为保定一块“金字招牌”。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表示,保定将继续以创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双城联创”为抓手,大力实施推动协同创新、提升核心创新能力、构建创新型生态体系三个方面的15项工程,争当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排头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