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海关缉私十大典型案例

2017-02-08 07:36 来源: 海关总署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全国海关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围绕大米等农产品走私、集成电路等高新电子产品走私、重点涉税商品走私、毒品枪支及各类禁限物品走私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实施专项打击,开展集中整治,有效遏制重点领域走私势头。全年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2633起;其中,侦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1446起,案值487.9亿元,破获涉税千万元以上重特大走私犯罪案件177起;侦办毒品、武器弹药、固体废物、濒危物种等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1187起,缴获各类毒品4.94吨、枪支1118支、子弹4.68万发,查获涉案珍稀、珍贵动植物及其制品141.27吨。

十大典型案例如下:

1.深圳“使命01”走私电子产品案

2016年2月,深圳海关缉私局在南宁等海关缉私局配合下,开展“使命01”打击电子产品走私收网行动,摧毁一个走私手机主板、集成电路、相机镜头等电子产品的网络,打掉走私团伙5个,案值43亿元。经查,涉案团伙在境外组织大量高价值电子产品,通过中越边境非设关地偷运走私入境。

2.黄埔、广州、昆明“5.18”专案

2016年9月,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下,广东分署缉私局协调黄埔、广州、昆明海关缉私局开展“5.18”专案查缉联合行动,打掉走私团伙7个,案值18.1亿元。经查,涉案走私团伙将境外的农产品、高价值电子产品、二手汽车(配件)等货物,以过境货物方式运至缅甸,再从中缅边境非设关地偷运走私入境。

3.“1214”打击大米走私专项行动

2016年12月,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广东分署缉私局协调武汉、长沙、广州、黄埔、江门、南宁、成都、贵阳、昆明海关缉私局联合开展“1214”打击大米走私专项行动,打掉走私大米团伙11个,查证涉案走私大米9万吨,案值4.3亿元。经查,走私团伙在缅甸、越南采购大米,通过中越、中缅边境非设关地偷运走私入境。

4.宁波“3.09”走私成品油案

2016年6月,宁波海关缉私局立案侦办“3.09”走私成品油案,案值2亿元。经查,走私团伙在浙江沿海等地多处非设关地码头,通过海上偷运方式走私成品油入境。

5.天津“910”走私大理石荒料案

2016年5月,天津海关缉私局在厦门、北京、上海、广州海关缉私局配合下,立案侦办“910”走私大理石荒料案,查证涉案走私大理石荒料30万吨,案值5.5亿元。经查,涉案的天津某物流公司及北京、福建、广东、天津等地多家石材公司,在国外某公司驻中国办事处的配合下,通过低报价格走私进口大理石荒料。

6.大连、哈尔滨、满洲里“征战01”走私木制品出口系列案件

2016年5月,大连、哈尔滨、满洲里海关缉私局联合侦办“征战01”走私木制品出口系列案件,刑事立案27起,合计案值17.4亿元。经查,涉案公司将本应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出口的一次性木制品,伪报为来料加工贸易方式走私出口,通过伪报贸易性质偷逃出口关税。

7.广州“BW341”走私冰毒出境案

2016年5月,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协调指导下,广州海关缉私局与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国执法机构开展国际执法合作,联合破获“BW341”走私冰毒出境案,共查获冰毒28.4公斤,打掉一个利用货运渠道走私冰毒国际贩毒团伙。

8.厦门“5.25”走私武器弹药案

2016年1月,厦门海关缉私局立案侦办“5.25”走私武器弹药案,缴获枪支17支、气步枪散件169套、子弹3.8万发。经查,犯罪嫌疑人通过快件渠道夹藏、海上偷运等方式,走私整枪、铅弹、小口径火药弹、枪管及主要配件进境。

9.“1018”打击走私旧医疗设备专项行动

2016年11月,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黄埔、大连、重庆、昆明、济南、合肥、福州海关缉私局共同开展“1018”打击走私旧医疗设备专项行动,刑事立案21起,查证涉案走私旧医疗设备500余台,案值4.4亿元。经查,涉案走私团伙与国外供货商合谋,通过更换设备铭牌、制作虚假单证等方式,将国家禁止进境的旧医疗设备伪报为新医疗设备走私进境。

10.上海“12.10”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

2016年12月,上海海关缉私局立案侦办“12.10”走私进口珍贵动物制品案,查获穿山甲鳞片3.1吨,案值100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将在尼日利亚收购的穿山甲鳞片夹藏在集装箱内走私入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