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致力于建立统一开放的建筑市场

2017-02-08 20: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 齐中熙、王优玲)我国将致力于建立统一开放的建筑市场,打破区域壁垒,取消各地区、各行业在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规定外对建筑企业设置的不合理准入限制。

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加快产业升级,有利于扩大就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也能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支撑。建立统一开放的建筑市场,打破区域壁垒,缩小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范围,把应招标的项目纳入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建筑业企业提供公平市场环境。

长期以来,建筑业招投标过程中的地方保护主义,以及假投标、真“围标”现象几乎成了业内“潜规则”。真正有建筑资质和实力的企业在一些地方投标揽活,总要受到地方上的一些限制:要么必须在当地注册企业;要么必须与地方企业组成联合体;甚至业主直接授意将“肥活”二次承包给当地企业。这些做法不仅破坏了市场公平,也让建筑质量、工期难以得到保障。

建筑业内人士表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筑市场,将有助于解决地方保护、部门分割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使市场机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提高建筑设计和建设水平,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改进工程建设组织方式,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完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培育咨询、施工等专业企业。此外,还将加强承包履约、劳动用工等管理,严防拖欠工程款。实行工程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打造“中国建造”品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