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创业在上海”大赛升级

2017-02-09 10:45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倡导硬科技比拼,设立外国人专场
今年“创业在上海”大赛升级

记者2月8日从市科委获悉,2017年“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在即。与往届大赛不同,这项赛事今年首次设立“外国人创业在上海”专场,并在小微企业组中增设技术评审环节,倡导“硬科技”创业。本届大赛还简化了流程,分赛场由各区政府部门承办,企业和团队在分赛场进行一次路演后,即可得到投资人等专家评委的打分,如名列前茅,可获政府创新资金的支持。

市科委创新服务处负责人介绍,“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有三个主要特点:凸显“硬科技”创新,围绕各区主体开展,简化赛事举办流程。赛事主办方在小微企业组中首次设立“技术网评”环节,请科技专家根据项目材料完成技术打分。技术网评之后,是现场路演环节,评委以投资人为主。科技专家与投资专家两类评委结合,有望使参赛项目的发展前景得到更客观、准确的评价。这是因为,模式创新项目比较容易被复制,在较短时间内形成“红海市场”,而“硬科技”项目往往有知识产权或技术秘密保护,竞争者进入该领域的门槛比较高,先发项目较容易在市场竞争中积累优势、发展壮大。

本届赛事还首次设立了常规赛、专题赛两大板块。常规赛分为市赛评选、国赛推荐两个环节。市赛评选由各区组织分赛点进行,将继续对接“上海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申报。部分优胜企业,可进军全国大赛。专题赛板块设有上海国际创客大赛、外国人创业在上海专场、科技服务业专场等赛事活动。上海国际创客大赛采用类似“黑客马拉松”的形式,主办方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公布企业出的“试题”,邀请全球各地的创客做出具有创新性的样品,寻求产业化机会。外国人创业在上海专场旨在集聚在沪创业的外籍人士,促进他们的项目与国内资本结合。市科委创新服务处负责人表示,张江、静安、长宁等地区有众多外籍创新创业者,扶持他们开拓事业,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举措。

首次设立科技服务业专场,则体现了主办方对这一行业的高度重视。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科技服务业扮演着重要角色。就像房地产业离不开中介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成果要转移转化,也需要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在各个创新主体间“穿针引线”。今年大赛的科技服务业专场,将评选出一批在沪发展的优秀机构,并通过社会资本和财政资金推动其加快成长,为上海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记者 俞陶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