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东宁市特色产业成农民增收“法宝”——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十五

2017-02-09 16: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黑龙江东宁市特色产业成农民增收“法宝”--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十五

新华社哈尔滨2月9日电(记者 梁书斌)黑龙江省东宁市位于中俄边境,山多地少,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东宁市近年来坚持发展黑木耳等特色产业,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法宝”,造就了656个农民百万元户,去年东宁农民人均纯收入21604元,连续8年全省第一。

据介绍,为了发展特色产业,东宁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黑木耳产业、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榛子推广办公室,出台《东宁市鼓励黑木耳加工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东宁市生态产业发展奖励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鼓励发展林下经济。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对黑木耳越冬栽培、红松坚果林、大榛子等林下经济重点项目,在技术引进、推广、研发上给予支持。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东宁市的木耳已经成为全国的‘单打冠军’。”东宁市农业局副局长王锐说。

东宁市还把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开发林地、成立专业合作社作为发展林下经济突破口。全市共发展黑木耳、滑子蘑、大榛子、果树、葡萄、水飞蓟、林中养殖等农民专业合作社102个,多元化、合作化发展为东宁的林下经济铺就了一条新路。

在东宁市太平大地大果榛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盛艳景忙个不停,手机上连着厚厚的充电宝,电话不停地打进来。

“合作社有54户农民,1000亩土地,我们已投入1000多万元,正在开发榛子油、榛子酱、榛子露等产品,产品供不应求。”盛艳景说。

东宁市引进全国食品行业500强企业雨润集团建设雨润绥阳黑木耳山产品批发大市场,集科技研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生态观光为一体,为全国最大的黑木耳集散中心,使黑木耳的产业收入增值2倍至3倍。

另外,东宁市发挥纬度、自然、气候等条件适宜种植葡萄的优势,沿绥芬河谷规划建设20个葡萄酒庄,带动葡萄、蓝莓等种植业发展。在葡萄酒产业的带动下,全市葡萄种植面积达到6500亩,计划利用5年时间发展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实现产值14亿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