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十三五”将建地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系统

2017-02-09 17: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2月9日电(记者丁怡全、林碧锋)记者9日从云南省地震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云南将推进防震减灾社会治理、拓展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夯实防震减灾基础能力,并着力构建地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系统,提升防震减灾信息化能力。

日前印发的《云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云南将初步建成防震减灾现代治理体系,提供惠及全民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使农村等薄弱地区的防震减灾能力得到提升,全省大中城市及滇中城市群初步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云南将实施大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建设、城乡抗震设防能力建设、大震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防震减灾信息化能力建设4个重点项目。

云南将以地震行业信息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实施防震减灾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地震大数据应用创新示范工程、防震减灾业务管理与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等项目,构建云南地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系统。

云南省地震局应急保障中心工程师李永强介绍,云南将在云平台上建立覆盖城乡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网络,丰富防震减灾网站信息、研发手机APP、开发PC插件、联通室外显示屏和大喇叭广播、用好12322防震减灾公益电话,与电视台和电台建立热线,传播公共服务信息。

预计2020年前后,普通公众可通过手机APP等方式及时收到破坏性地震预警等信息服务;全省将有316所中小学校率先在第一时间通过教育网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并采取相应措施。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家将投入1.49亿元建设云南省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成1246个地震监测台站,使云南监测地震震级下限能力由目前的2.0级提升为1.0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