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抓紧做好农作物防冻

2017-02-10 11:00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农业厅有关专家提醒,眼下正是小麦等农作物、畜禽安全越冬的关键时候,农户们要抓紧做好防冻措施。

“这两天,德清、安吉等地有一些降雪,尤其是海拔较高的山上零星积雪。”9日下午,省农技推广中心茶叶专家陆德彪在德清查看了茶树的生长情况,他说:“从目前来看,降雪并不算多、温度也不是很低,对茶园影响微乎其微。”

但考虑到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寒潮天气,陆德彪特别提醒:未来一个星期或10天左右,不少茶园就会进入春茶生长的关键期,茶农们就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丽水、温州等地的“乌牛早”等早茶品种,要格外警惕寒潮影响。

“如果温度降到0℃左右,就会对茶园生产造成较大影响。”陆德彪说,一旦出现这样的寒冷天气,茶农们要因地制宜、因树制宜,做好应对措施。“可对茶树覆盖、喷灌、开启防霜风扇;如果出现轻霜,可以在早晨太阳出来前用水枪把霜喷掉等。”

低温也是畜牧业的大敌。“低温会给畜禽生产带来直接影响。”省农业厅畜牧专家俞国乔提醒广大养殖户,“一旦温度到了5℃以下,尤其到了0℃以下,要重点做好场舍的防冻措施。”

俞国乔建议:那些平时采取开放式养殖的畜禽特别要注意防冻,诸如蛋鸭、土鸡等畜禽应尽可能地回到栏舍中;同时,在寒潮来之前要加强棚舍的保温性能。一旦寒潮来袭,要在栏舍里及时启动保暖措施。养殖场还应该注意畜禽饮用水的温度,有条件的地方最好供应温水。

入冬以来,我省各地气温明显偏高,容易造成蔬菜植株徒长、抗寒性下降。省农业厅首席蔬菜专家杨新琴说,菜农在应对近日冷空气影响时,要特别做好大棚蔬菜管理,注意保温、降湿,白天及时通风换气,增加光照,夜间采用多层覆盖保温,防止低温冻害、冷害。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低温天气,菜农应该适当推迟瓜菜播种育苗和移栽,待天气转好再利用中午温度较高时,播种育苗或移栽秧苗,以提高壮苗率和成活率。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