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特色农产品带动更多农民脱贫

2017-02-11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10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召开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农业部门应积极指导贫困地区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促进特色优势产品上规模、成产业、形成优势,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

农业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主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余欣荣说,下一阶段,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重点在于抓好“五区一园”建设。贫困地区大都以特色产品为主,农业部门应积极指导贫困地区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促进特色优势产品上规模、成产业、形成优势,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近期,农业部正在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各省农业部门要指导支持有条件的贫困县市积极创建,通过园区创建、龙头企业带动,让贫困户分享更多产业发展收益。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目前我国产业扶贫已有很好的基础和实践,但一些地方发展产业出现了不切实际、产业规划高度趋同、市场前景堪忧、产业扶贫方式单一、不实不准等形式主义问题,必须尊重规律,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推动产业扶贫由“自发带动”到“自觉带动”的转变。

据介绍,黔西南州是滇桂黔石漠化连片地区的核心区域,全州有7个国家级贫困县,“十三五”时期尚有43.23万人需脱贫,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黔西南州强化产业支撑,挖掘山地潜力,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有效地推进了产业扶贫。2016年,全州3个贫困乡镇摘帽,132个贫困村退出,10.02万贫困人口脱贫。(记者 李华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