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海关实现网上辅助申报全免费

2017-02-11 07:5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么好用的报关平台免费了?”年初,北京市大大小小的进出口货运代理商的“朋友圈”就被这样的疑问与惊喜“刷屏”了。

惊喜源于北京电子口岸上一则关于自2017年1月1日起“易速”平台停止向各进出口企业收费的公告。北京海关精心打造的电子化报关平台,真真切切地让进出口企业尝到了减负增效的实惠,成为北京海关新年伊始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响的“当头炮”。

免费背后的“加减法”

“易速”平台是北京海关自主开发,可与企业整体物流管理系统对接,通过互联网技术帮助企业实现电子化报关,同时可连接企业上下游通关环节的辅助通关信息服务体系。目前已覆盖、贯穿北京口岸进出口通关全过程。从今年元月1日起,北京海关通过“易速”平台免费为在京进出口企业提供电子报关等辅助通关综合服务。

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是首批参与“易速”平台试运行的8家企业之一,通过应用平台“报关单报文直传”功能,实现企业自有ERP系统直接与海关报关单录入系统对接,导入一票报关单最快仅需十几秒。“该平台对企业取消所有收费,我们公司每票进出口货物可节约操作成本13元,预计全年可节省费用200多万元。” 敦豪公司全国口岸高级总监何大为说。

免费并不意味着降低服务标准和质量。北京海关结合无纸化通关、通关一体化等业务改革,挖掘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海关间非标准化数据标准化整合交换和联网申报需求,在“植入式联网传输申报方式”、“可视化流程管理”等现有功能基础上,增加了“舱单一站式”等高附加值的通关辅助综合服务,企业可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实现24小时便利通关。

吸引总部企业在京通关

在“全国一体化通关”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央企和总部企业,选择回到北京就地报关、就地纳税,借助数字化的“易速”平台,享受低成本、高效率的通关辅助服务。

中外运空运发展有限公司是一批央企和总部企业的进出口货运代理商。其中,一家大型在京总部企业向中外运空运公司提出了“在北京尝试全国进口业务集中申报”的要求。通过“易速”平台与该总部企业的ERP系统对接,当进口货物通过空、海运等方式运抵中国各个口岸时,可从该企业的北京总部接收到数字化贸易信息转化为清关数据,并根据企业需求,通过电子化报关平台,在北京就地申报、就地纳税、异地放行。

“北京模式”可复制推广经验

北京海关通过大量调研发现,北京地区大型和超大型货运代理企业相对集中,但企业自身信息化管理手段、连接上下游信息能力参差不齐,仍有部分企业停留在原始的手工操作水平。同时,业务通关现场手工预录入环节人满为患,企业排队现象严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北京海关从加强监管和便利企业角度出发,自主研发建设了“易速”电子化报关平台,将海关监管与企业报关申报通过信息化系统连接起来,打通了企业和监管部门的信息通道,最大限度降低申报环节人为因素影响,降低企业报关差错率,提高北京口岸的通关效率。

据了解,北京海关全国首创的与企业系统对接的“北京模式”得到了业界认可,相关做法已被借鉴复制到一些外地海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着更多区域进出口通关效率与质量的提升。(记者 范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