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全国产业扶贫(贵州黔西南)现场会

2017-02-12 06:39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全国产业扶贫(贵州黔西南)现场会强调:
切实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保证产业扶贫脱贫效果可持续性


2月10日,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在贵州黔西南召开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产业扶贫、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观摩产业扶贫现场,总结推广产业扶贫范例。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扶贫的重要论述,以务实的作风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提高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自觉和能力。在脱贫攻坚中要把产业扶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通过产业发展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不断将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引向深入。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指出,产业扶贫要因户因人施策。要把精准理念落细落小落实,绝不能简单地以增加多少产值、带来多少税收作为产业发展的衡量标准,而是要让产业发展效益真正落到贫困户身上,让他们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国内外市场需求,培育差异化比较优势,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按照全产业链的理念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拓宽贫困户增收和就业渠道。要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作用。把着力点放在打造有带动脱贫能力的新型经营主体上,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完善产业带贫机制,把能否带动贫困户精准受益作为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的必备条件。要坚持绿色发展。既要打好生态绿色牌、做足山水文章,又要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坚决不选破坏资源和环境的产业。要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把着力点放在培育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上,坚持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激发贫困群众的信心和斗志。

余欣荣强调,农业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主业”,各地要积极抢抓“三农”发展政策机遇,积极支持有条件的贫困地区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促进特色优势产品上规模、成产业、形成优势。要通过园区创建和龙头企业带动,让贫困户分享更多产业发展收益,助推农民脱贫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要求,各地要坚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人对产业、产业对人”的工作机制。要坚持政府主导,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产业编制产业扶贫规划,促进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有机对接。要坚持市场引导,遵循市场规律,特别是注重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要坚持提高贫困户的组织化程度,建立企业、合作组织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折资入股经营项目等方式,将贫困村的资源要素盘活,提高农村经营的集约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增强贫困户的参与性和主人翁意识。

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在会上致辞,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主持会议。陕西省延安市、江西省赣州市、甘肃省定西市、贵州省黔西南州,贵州省湄潭县、云南省大姚县的负责同志交流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脱贫的经验。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黔西南州产业扶贫典型范例现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