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16区政府60市级行政机关绩效考评
首次网络直播

2017-02-12 09:2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开年晒晒绩效单 精简述职话去年
16区政府60市级行政机关绩效考评首次网络直播

2月10日、11日,本市召开2016年度北京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包括市发改委、交通委、教委等60个市级行政机关和16个区政府的负责人迎来了一场为期两天的“现场考试”。记者 戴冰摄

开年晒晒成绩单,撸起袖子加油干。2月10日下午至11日上午,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市政府绩效考评工作可谓年年有创新,继前年市级行政部门首次集中考评,去年首次加入区政府集中考评后,此次考评又首次对各部门述职内容进行了网络直播。评委中也大幅增加基层群众,总数达到220余人。

严控8分钟精简述职

2月10日下午两点不到,以市长蔡奇为首的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进入会场,与担任“考官”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高校代表、专家学者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企业代表、基层群众代表握手致谢,考评会正式开始。

主持会议的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言简意赅,首先介绍评委构成,再强调述职者注意发言时间,马上就把会议引入述职程序。今年每位述职者的发言时间,从去年的10分钟缩减为8分钟。主持人还专门要求,为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每个人述职完毕不要鼓掌。

16位区长和43位市级部门负责人每人8分钟,述职整整用了两个半天和一个晚上,其中除两部门外均是本部门行政“一把手”到场述职。大家抓住8分钟宝贵时间,先说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再报主要工作指标,抓住重点工作、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创新发展等几个关键点,介绍主要做法、创新举措及成效,最后报告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工作成绩用数据说话,问题剖析见工作思路,边讲边配以制作精美的PPT,努力让参与打分的评委用最短时间了解本单位全年工作。记者观察到,虽然会场设置了发言时间提示器,但59位述职者无一超时。

首次对述职进行网络直播

今年首次进行的网络直播,让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会场内媒体记者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还有速录人员专门对绩效考评会议开展实时网络文字直播,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考评会之中。

“在现场直播、市领导和同行的监督下述职,对打造一个有担当、有约束的行政权力运行机构有推动作用。”专家学者代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说,这一创新对做好绩效管理很有意义。各部门把各自工作拿到公众和专家学者的面前晒一晒,能够有效提高政府部门工作的压力和动力,实现建设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相结合。老百姓心中对政府工作有一杆秤,直播有助于政府各部门、各方面加强有效沟通,实现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也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了。

新增48名基层群众评委

四面长桌围成的方形会场里,由市领导、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部门领导、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评委团从去年的50多人增加到145人,76位述职者同时也要给除自己部门之外的其他单位打分,评委总规模超过220人。

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去年相比,此次年度述职考评在考评主体上注重增加基层群众,新增48名基层一线群众代表。

专家学者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对这种改变做出积极的评价。她说,政府工作做得好坏,评价主体应该是社会,这次参加评价的人员覆盖面非常广,减少了评价的片面性。

首次参与打分的市民代表、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永认为这种形式十分新鲜。他说,听了各区区长的发言,结合平时感受,感觉到我们的政府为改善民生、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确实做出许多努力。政府开门邀请市民代表参加,实现由下至上的考评,这种双向交流机制不仅丰富了政府工作的考评方式,更有利于信息的通畅透明。希望以后能继续扩大参与面,让更多的市民代表、网络大V参与进来,政府和百姓的沟通将会更加顺畅。

个性化指标“一人一表”

每位参会评委桌上都有厚厚一沓资料,为考评者提供尽量多的参考信息。其中最显眼的就是8开纸大小的76张考评表。考评表可谓个性化定制,每个单位的打分项都不相同,有效避免了“千人一面”的简单考核。今年的材料中还比往年多了两份由市政府督查室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对2016年度市级机关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报告和各区政府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绩效评价指标设置做了改进,比以往更加注重科学合理。评价坚持将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相结合,既统一设置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创新创优等共性指标及权重;又根据各单位职能特点和功能差异,设置绩效整改、重点工作、职责任务等个性指标,并提供各专项考评意见作为打分参考,增强评价的针对性和客观性。

第二次参与述职的朝阳区区长王灏收获满满。他认为,考评会参会人员涵盖范围广、代表性强,使考评更客观,为各区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市政府部门、各区政府同述职、同考核,便于大家交叉换位了解和理解其他部门工作特点,使各部门更加全面了解市情、区情,掌握全局工作,有助于发挥全市一盘棋的作用,推动全市协同发展、聚力发展。通过与其他区的横向比较,有利于查找本区域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借鉴好的经验,提升区域治理水平和服务效果。同时,区政府、市级部门在各界代表面前“亮相”,让公众了解政府管理,面对面听声音,真正做到主动接受监督,体现了现代治理能力的提升。

述职考评占总成绩六成

记者了解到,此次述职考评会只是全年绩效考评的六个环节之一。在此之前,考评工作已经完成自查自评、察访核验、服务评价、专项考评四个环节。

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12月底,各区各部门均已完成自查自评并向市政府上报了自查报告。在市政府绩效办报主管领导审阅后,于各单位网站进行了公示。察访核验环节,市政府绩效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11个专项考评部门和第三方机构,组建4个察访核验工作组,深入现场逐项开展察访核验,查阅文件资料5000余份,查验现场点位1500多个,形成区政府绩效考评察访核验报告和问题清单,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

该负责人称,在此次述职之后,市政府绩效办将根据各专项考评部门日常考评和年终述职考评情况,分别以40%和60%的权重,汇总形成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考评成绩,组织撰写各单位年度绩效管理综合反馈报告,并报请相关部门审定后,书面反馈各区政府、市级行政机关。“本次反馈报告将于月底前完成。”(记者 王皓 武红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