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率先在全国建省级生态云

2017-02-13 07:41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率先在全国建省级生态云
力争年底前建成投用,群众可随时随地查污染

打开手机APP,身边空气、水的质量及辐射等生态环境数据一目了然;一旦发现污染,执法部门通过监测大数据第一时间找出污染源……记者日前从省环保厅获悉,我省将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生态云)平台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投用,将成为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项目。

随着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我省生态云平台按“一中心、一平台、两类应用、两支撑”的总体架构,通过整合各类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监管业务数据、互联网数据、外部共享数据(海洋、气象、水文、人口、交通等),构建覆盖省、市两级一体的生态云平台和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体系。项目建设纵向连接国家、省、市,横向覆盖生态监测各相关部门的监测数据网络,囊括大气、水、土壤、噪声、核与辐射等环境要素,充分考虑互联网、社会舆情、遥感卫星等外围数据,既有数据收集汇聚、也有分析研究,既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也为企业和公众提供服务,可最大程度上防止应用“烟囱”和信息“孤岛”现象,实现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民化。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生态云平台将作为我省生态环境类相关部门的唯一大数据支撑平台,将立足本省,力争形成面向全国的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成果,为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潘园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