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红利是保障 应势而变早安排
麦当劳营改增减税4.5亿元

2017-02-13 11:51 来源: 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不到一年,税负由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的4.9%降至2016年底的0.6%,减税金额达4.5亿元,对集团年化净利润的贡献金额超过8亿元。在全国营改增受惠企业中,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当劳中国)成为代表性企业。

麦当劳中国的减税秘诀是什么?在麦当劳中国首席财务官黄鸿飞看来,营改增的政策红利是保障,企业自身的积极作为同样必不可少。2016年5月1日,麦当劳中国成为全面营改增的众多试点企业之一,而事实上,麦当劳中国关于营改增的准备工作早已开始。黄鸿飞表示,麦当劳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税制的平稳过渡并大幅降低税负,关键在于企业应势而变,依托良好税务管理基础,根据政策变化及时作出优化安排。

麦当劳中国为什么能够做到及早、充分准备?在采访中,黄鸿飞提到麦当劳中国的另一个“身份”:国家税务总局定点联系企业。

自2009年以来,麦当劳中国在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的指导下,建立了完善的税务风险管理机制,对税收重大事项的规划管控严密。黄鸿飞告诉记者,“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到将全面实施营改增,麦当劳中国早已将其列入税务规划之中,并在公司经营层面提前酝酿结构性调整计划。

记者了解到,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之前,麦当劳中国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包括过渡期餐厅发票100%到位(自2016年7月1日起,麦当劳中国所有自营门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上线);增值税运营模式下的销售系统、采购系统、会计核算系统和税务管理申报系统转换上线;所有公司核心管理层,财务、税务团队和各业务团队完成增值税知识培训和涉税风险教育;就所有原合同中涉及营业税条款与签署方重新协商并转换到增值税模式;全国性供应商全部为一般纳税人,地区性供应商或为一般纳税人,或即将成为一般纳税人;经营层面完成重大结构性调整,包括独立的全国性采购中心投入运营,全国性市场营销业务实现集中等。

全面营改增后,企业税负升降的关键在于抵扣是否充分。在营业税税制下,由于进项税额不能抵扣,企业的加工流程越长,税收成本越高。但是,在增值税税制下,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黄鸿飞表示,从这个角度看,麦当劳中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扎根中国28年,培养了本土供应商链条健全的核算体系和较高的税法遵从度。加上国家对生活性服务业的营改增政策扶持以及充分的准备,麦当劳中国迅速实现了原材料进项税额100%抵扣,大幅降低了成本,提升了利润水平。

“从长远来看,因增值税抵扣原理及其对企业生产、经营中性效应的显现,麦当劳中国可以设计更优的业务模式和价值链,这为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黄鸿飞表示,增值税抵扣链条的延展和电子发票的上线带动了餐饮行业的发展,促进了企业经营决策转变。目前,麦当劳中国已宣布执行“未来2.0”战略,加速餐厅升级,通过数字化的硬件、个性化的产品和人性化的服务,提升客户新体验;广泛推广互联网支付的业务模式和个性化的技术,重新定义点餐方式、支付方式等服务内容,引领餐饮新时尚;全面开放与各大电商合作的平台,加大外卖领域投入,扩大消费市场份额,打造“互联网+新餐饮”的经营模式。

“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应对。”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司长缪慧频向记者表示,麦当劳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大幅降低增值税税负,与其具有良好的税务管理基础和应势而变的管理策略密不可分。他认为,在宏观经济政策根据形势变化动态调整的过程中,大企业只有不断夯实税务管理基础,不断提升税法遵从能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最大限度享受税改政策红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