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脱贫与生态相结合
山西42万贫困人口走上“绿色脱贫路”

2017-02-13 15: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2月13日电(记者 马晓媛)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正探索将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相结合,通过退耕还林、绿化造林、生态保护等方式,支持带动4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让黄土地上的人们走上“绿色脱贫路”。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山西省林业局局长会议了解到,山西省提出林业脱贫攻坚“五个一批”战略,即退耕还林脱贫一批、生态治理脱贫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干果经济林管理脱贫一批、林业产业脱贫一批,从而靠生态建设解决42万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力争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和林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均超过23%。

其中,在退耕还林方面,山西提出到2020年完成退耕还林450万亩,重点安排到贫困县,并提高补助标准;生态治理方面,将贫困县的造林工程安排给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让28.8万人靠造林劳务收入脱贫;生态保护方面,将贫困县80%的护林员岗位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此带动13.35万人稳定脱贫。

在干果经济林管理方面,山西要求优先将贫困户现有经济林全部列入补助范围,连续扶持3年,做到提质增效全覆盖;林业产业方面,积极推广双季槐、皂荚、油用牡丹等特色经济林,开拓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型生态产业,发展林禽、林菌、林药等循环经济模式。

山西省林业厅厅长任建中介绍,目前2017年退耕还林任务已提前启动实施,120万亩预计划全部落地,102万亩任务已经签订合同,惠及贫困户16.45万人,正在将补助资金兑现到户;今年将为贫困县安排造林任务260万亩,占全省总任务的2/3,贫困县造林全部由造林合作社实施。

此外,各地已将60%的护林员岗位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贫困人口1.3万人,今年还将继续推进这一工作。去年全省29.7万亩低质低效干果经济林得到品种改良和综合管理,增产30%以上,今年将安排200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其中贫困县安排150万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