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调结构“组合拳”促经济稳中向好

2017-02-13 19: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调结构“组合拳”促经济稳中向好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二十七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3日电(记者 马锴、顾煜)提质增效促农业多元发展、全面创新促工业稳健运行、多措并举促服务业快速发展……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2016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发力,打出调结构“组合拳”,促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实现全年生产总值增长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组合拳一:提质增效促农业多元发展

新疆西部银力棉业集团总经理杨豫川今年春节过得“少有的轻松”,因为“往年银力牌棉花销售周期是9月到12个月,而今年整整缩短了3/4。”这是石河子市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来的红利。

作为新疆兵团最大的植棉师,第八师石河子市棉田种植面积、棉花产量均居前列。在“优棉、稳粮、强牧、增果”的农业结构调整方针下,去年当地实现了棉花种植业由数量规模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模式的转变。

从优选良种到科学培育、从升级设备到调整工艺、从精细管理到制定标准……围绕棉花的一系列调整收获颇丰。2016年,全师总产49万吨棉花中,纤维长度、断裂比强度达到“双29”标准的超过九成。

“2016年皮棉供不应求,上海天虹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纺织企业都来采购我们的棉花。”石河子总场泉水地加工厂厂长冯国银说。

除棉花种植业外,石河子市还将畜牧业、果蔬园艺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突破口,加快设施农业发展,全面提升肉乳、果蔬等产品加工能力,完善产业链,促进农业多元化发展。去年,军垦天汇肉类加工、西部天山乳类加工和11家中小酒庄开工建设,全师新增各类专业合作社72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28家,农产品加工值218亿元,增长21.7%。

组合拳二:全面创新促工业稳健运行

天业集团聚氯乙烯无汞催化剂、煤制乙二醇催化剂完成工业单管测试;如意集团3500万吨毛巾、3000万米色织面料;天富阳光1000吨硫酸黏菌素……2016年,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共组织实施80个技术创新、69个技术改造项目,为工业稳健运行提供全新动力。

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程中,兵团八师石河子市通过政策引导促使一批化工、纺织企业向高效率、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其中,天业集团实现23个聚氯乙烯产品差异化生产,差异率达70%,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天山铝业电解铝含铝纯度超过99.7%……

除技术创新外,企业经营理念、生产模式也在悄然变化。去年初,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启动“3+X”家庭工厂计划,把车间搬进农民、市民家中,解决了“企业招工难、农民挣钱难”的问题。

“团场、乡镇富余劳动力就业渠道宽了,农民、市民收入增加了,而企业投资、管理成本降低了,用工量也得以保证,真正实现了双赢。”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健说。

此外,石河子市“互联网+”等新业态也得到积极推进。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数据显示,可实现跨境电子交易的天业集团在线网络交易平台线上、线下交易总额已突破1亿元。吸纳近40家物流企业的易通公司有序监管2000余辆在网车辆,实现利润580万元。

组合拳三:多措并举促服务业快速发展

2016年,兵团八师石河子市把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设立3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使电子商务、特色旅游、金融保险等服务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为适应经济新常态注入活力。

“公司产品开始在网上销售也就十几吨,去年全师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销售量突破500吨。”石河子总场果品公司负责人赵庆祥说,“手指一动,产品就能远销千里,比传统经营模式轻松高效多了。”

去年,兵团八师石河子市被商务部、财政部列为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师)。目前,全师已开展电子商务进团入连,将在市区、团场、连队建设90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整合仓储物流资源、完善配送服务网络,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由无数军垦战士在亘古荒原上建起的石河子市素有“戈壁明珠”的美誉,2000年曾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最佳范例迪拜奖”。近年来,石河子市不断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打造军垦文化红色旅游、汽车自驾体育旅游等特色项目,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